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政府为上市公司脱困 南京熊猫成功丢子公司包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3:35 南方都市报

政府为上市公司脱困南京熊猫成功丢子公司包袱

  持有熊猫移、熊猫通信股份被强制抵债,江苏省投资接手熊猫移动5亿元债务

  编者按

  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一纸公告,与熊猫移动划清了界限,此前外界分析南京熊猫可能因受累“易美事件”而背负的高达十多亿元的债务风险也不复存在,南京熊猫看似轻
松地抖掉一个巨大的包袱。然而南京熊猫的手机王国梦就此彻底破灭,在接受巨亏的现实后,成为第一个退出手机业的重量级企业。

  就在人们猜测被监视居住的熊猫移动副董事长马志平最终结局如何、熊猫移动因易美崩盘和违规担保造成的巨额债务又如何解决的时候,此前一直支持熊猫移动的发展并对马志平事件一直保持沉默的另一主角——熊猫移动的大股东、熊猫商标的持有者南京熊猫(600775)于昨日发布公告,称通过转移债务和转让股份,南京熊猫已经从熊猫移动完全撤出股权和债权。

  南京熊猫甘愿放弃自己的手机业务,看来是急于和熊猫移动这个烂摊子以及面临司法困境的马志平撇清关系,以维护其上市公司的形象和业绩。

  卖股转债脱困局

  熊猫移动的控股大股东南京熊猫昨日发布了公告,称由于欠南京唯特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唯特公司”)1.2亿元债务及利息到期并被唯特公司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因此将该公司持有的熊猫移动(负责熊猫手机的研发和销售)51%的股权按评估价值1999.32万元,持有南京熊猫通信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熊猫通信,负责熊猫手机的制造)95%的股权按评估价值10002.42万元,共同偿还以上约1.2亿元的债务。

  另一方面,公告也称,截止到2005年3月9日,熊猫移动共欠南京熊猫5亿元债务,公司同意熊猫移动将该5亿元债务转移给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江苏省投资),由江苏省投资负责向南京熊猫清偿该5亿元债务,债务清偿方案另行商定。公告称,本协议履行后,熊猫移动与南京熊猫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将转变为省投管公司与南京熊猫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

  可见,通过以上两步安排,南京熊猫已经不再持有熊猫移动的股份,也没有了与熊猫移动任何债券债务的纠葛,上市公司南京熊猫已经与债务与丑闻双重夹击下的熊猫移动及其前控制人马志平脱离关系得干干净净。此前,马志平因为“经济问题”已经被南京市警方监视居住,业界普遍认为和马志平掌控熊猫移动时的违规担保和巨额债务有关,更早的时候,通过马志平的关系而贴牌熊猫手机的易美通信崩盘,留下对熊猫移动的巨额债务,也被认为和马志平密切相关。

  政府为上市公司脱困

  作为江苏省最大的国有电子类企业,南京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举一动,都和政府有着或远或近的关系。2004年熊猫电子因为熊猫移动陷入了困局,一方面巨额的债务影响到熊猫电子旗下的上市公司南京熊猫的业绩,另一方面熊猫品牌因为易美事件而严重受损,许多易美的经销商被拖欠货款而到熊猫电子找说法,大量易美手机的用户失去了维修服务,这也直接影响到熊猫手机的市场形象和销售,到2004年底,熊猫手机的销售几乎陷于停顿。

  到目前为止,南京熊猫还没有发布2004年的年报,因此此次转移债权和股份,有着十分明显的为上市公司“疗伤”的目的,而如果没有这样的安排,南京熊猫的年报估计会很难看。

  上周五,南京熊猫称将会有重大消息发布公告,引得其股价逆市涨停,看来是提前得知消息的机构趁机补仓。据南京熊猫2004年中报显示,截至2004年6月30日,江苏天创欠南京熊猫的应付款为5.94亿元;其他应付款为6.88亿元,同时南京熊猫还为江苏天创累计4.25亿元银行借款提供担保。另据南京熊猫2004年中报显示,上海易美通信实业有限公司欠南京熊猫应收账款1.62亿元。2004年12月5日南京宽频科技(600608)发布公告称,转让所持易美公司50.12%股权给江苏天创,因此上述易美通信1.62亿债务实际也与江苏天创存在紧密关系。

  但是如果仔细分析南京熊猫2004年中期母公司报表和合并报表的差异以及会计报表附注,可以判断出江苏天创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款主要是针对熊猫移动的,而非针对母公司南京熊猫。这样,两子公司被司法强制执行后,这部分款项成为南京熊猫坏账的风险已基本消除。而且根据2004年公开报表披露,为江苏天创提供4.25亿元担保的也是熊猫移动,所以随着两子公司被司法强制执行,南京熊猫因该项担保而可能遭受的经济损失也将完全避免。

  国资委出面解决纠纷

  再看熊猫转让债务的受让方,取代南京熊猫承担5亿元债务的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很强的政府背景。这家2002年重组的公司,为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的下属企业,主营业务为负责筹集、管理、运用江苏省电力项目为主的投资和资产,公司全部员工仅为44人,却管理着总计17.42亿元的国有资产。

  可以看出,江苏省投资愿意替南京熊猫背上这5亿元债务,有着很强的政府安排色彩。一位南京熊猫人士分析说,以前是熊猫移动欠南京熊猫的钱,这是一家企业欠另一家企业的钱,现在是熊猫移动欠国家的钱,你说熊猫移动敢不还吗?毕竟国资委的执行力还是很强的。至于熊猫移动如何还这笔钱,这位人士认为,这些钱主要是马志平亏的,自然要找马想办法来还了。此前一直传说,马志平通过各种担保、抽调了大笔资金炒股,结果损失惨重,由此种下了熊猫移动巨额债务。

  此前熊猫电子内部盛传,熊猫电子的掌门人李安健有可能上调江苏省国资委,但是恰好出了熊猫移动这档子事。随后李安健卸任熊猫电子总裁,由周振宇接任,李安健担任董事长,以后熊猫电子派出周振宇等高管来治理熊猫移动的乱局,估计也是为李安健的人事升迁铺路。此次政府出面安排南京熊猫渡过困局,更加证实了熊猫电子和江苏省国资委的密切关系。

  而通过法院强制执行而获得熊猫移动51%股权和熊猫通发95%股权的南京唯特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这次接手南京熊猫的股份已经拥有了完整的手机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资格和实力,1.2亿元的价钱,获得的是手机牌照、现有的研发力量、经营团队和销售网络以及熊猫手机的品牌。但是记者发现,以周振宇为首的一干南京熊猫高管依然在主持熊猫移动的业务,看来唯特公司的角色,估计仍然是资本投资,而且不排除这次只是暂时投资,替南京熊猫应付目前的困局,今后如果熊猫移动状况好转,南京熊猫或者其母公司熊猫电子集团,并不是没有从唯特手中买回熊猫手机业务的可能性,毕竟熊猫的品牌还直接关联到熊猫电子。

  本报记者 熊浩

  - 声音

  熊猫移动董事长周振宇:

  “熊猫没有退出手机业”

  记者拨通熊猫移动董事长周振宇的电话后,他表示一天都在接听记者们的询问电话。之后他首先表了态:“股权上熊猫电子不再持有熊猫移动的股份了,但是我们依然在主持熊猫手机的全部工作,因此,熊猫并没有退出手机业。”

  他说:“南京唯特公司是一家投资公司,他们没有手机行业的从业经验,做实业也不是他们的长处。因此他们委托熊猫继续经营管理熊猫移动,继续发展熊猫手机,这也是他们投资的目的,他们还是希望熊猫移动能够为他们带来利润的。”

  周振宇说,无论如何,熊猫品牌、熊猫牌手机还是熊猫集团的,作为一家国有的大型企业、一家上市公司,熊猫电子集团无论如何都要为熊猫品牌的用户负责的。

  他表示,目前熊猫移动的工作还在正常开展,以他领衔的8人委员会继续掌控熊猫手机,3月份将会推出两款新机型,今年定下了内销200万台,外销50万台的目标。

  至于马志平,周振宇说,马总还在委员会,但是这两天没有到公司来上班。   

  南京熊猫主业一览表(剥离掉手机业务后)

  卫星通信产业  目前年营业额增长幅度在30%左右。随着以后卫星通信产品需求的进一步增加,卫星通信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机电仪产业  2003年营业收入1.6亿元,2004年上半年已获得超过1亿元销售收入,增幅在50%以上,毛利率在15%以上。今年机电仪产业销售全年预计在3亿元左右。

  信息产业  2004年销售额达到1.7个亿,而今年计划销售额达到2.6个亿,并将获得较好利润。目前,公司在专业数字卫星接收机方面进入全国前3名。信息系统集成方面已成为江苏最主要的3家企业之一,是拥有国家级资质最多的企业之一。

  电子制造产业  2004年销售额达到2.3个亿,与2003年相比增幅达到30%,业务量增长达到60%,2005年预计销售额将达到3个亿左右,其中80%的业务为国际化大公司进行配套服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京熊猫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