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远集团进退有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9:5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作为集团核心业务内部重组中的一环,中远集运不久有望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去年中期赴港上市的中海集运在业内还只能排第二,拥有国内最强集装箱运输能力的是中远集团旗下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作为中远集团核心业务内部重组中的一环,中远集运不久也有望登陆资本市场。

  中远集团的子公司中远太平洋日前在港发布公告:今年3月成立的中远集团全资附属公司中远控股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表格,希望予以批准其上市H股。中远集团将会把其集装箱航运及有关业务的全部权益,连带上在中远太平洋所拥有的全部权益注入中远控股。

  公告并没有对该集装箱航运资产予以明确指认,但中远集团的集装箱运输业务由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承担,这样,2004年以来一直流传的中远集运寻求上市的说法终于得到了确认。

  中远集团认为其集装箱船队在中远控股上市后可望进一步壮大,而中远太平洋则认为自己也将从为中远集运提供集装箱租赁及码头服务方面直接受惠。

  核心资产上市

  有一种说法把中远集运比作为中远集团的心头肉,这种说法是否夸张暂且不论,但中远集运确实是中远集团的核心资产之一。就集装箱航运这一块来说,中远集运实力超过中海集运,目前它经营着120余艘、总箱位逾25万TEU的集装箱船队。其中,13艘5400TEU超巴拿马型集装箱船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船舶,5艘在造的8000TEU集装箱船也将不久陆续下水投入运营。目前它已跻身全球主要的集装箱班轮运输公司之列。

  相比之下,目前中海集运的集装箱船队规模为100余艘船、20万箱位。

  不过,虽然是中远集团的核心资产,中远集运的盈利能力是近几年才好转起来的。有资料显示:2003年中远集运开始扭亏为盈,2004年则有望大幅好转。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2004年初在上海表示,中远集运当年主业收入至少有250亿元人民币,并预计2005年可达300亿元。

  近两年中国对外贸易的高速发展,以及全球航运业的景气现象,为各航运公司可以说提供了黄金机遇,在这种情况下,中远集运通过资产注入中远控股而海外上市,恰逢好时机。

  将中远集运与所持中远太平洋权益一起注入中远控股,中远集团期望的是重组后这些资产的壮大与发展。而中远集运当年的组建,本身就是重组的产物。

  1998年初,由北京的中远集装箱运输总部与上海的上海远洋运输公司经资产重组后而来的中远集运,于上海揭牌成立。搬到航运中心上海之后的中远集运,开始改变以往集装箱业务分散经营的局面,在组织结构和业务模式上都有所调整。

  盯准航运主业

  1998年是魏家福走马上任中远集团总裁的一年,新总裁针对集团内部多元化的矛盾,提出中远的优势仍在航运,要求牢牢把握主业,非相关的、缺乏长远前景的业务要逐步退出。

  曾有人关注过2002年以来中远集团的一系列动作,分析是:通过出售中远置业45%的股权,出售平安保险9.9%的股权,中远至少套现52亿人民币,而在收缩有关业务领域的同时,中远也不断透露出大笔投入造船、买船,发展主业的意向。

  2004年2月25日,中远集运同希腊COSTAMARE公司签署协议,5艘8500标准箱位的新造超巴拿马型船舶将以长期期租形式于2006年交付中远集运,租期为10年。这已是公司在不到一年半时间内订租建造的第三组超大型集装箱船。

  中远的进与退之间,最终有着怎样的定位?从其网站上公开的资料来看,中远集团共涉足航运、物流、工业、金融及贸易这几大领域,并认定航运、物流是其核心主业。

  光大证券的交通行业研究员王华表示,中远似乎意在把其主业资产都拿去逐步上市,在非主业方面则有计划地退出或收缩。

  目前,中远集团旗下共有6家上市公司,在香港上市的有中远太平洋和中远国际两家。其中中远太平洋主营集装箱租赁、码头经营及综合物流等业务。中远集运目前是中远太平洋集装箱租赁业务的最大客户,2004年来自于中远集运的租金收入占去中远太平洋全年营业额的47%。而中远太平洋还将继续享有向中远系内公司提供集装箱租赁业务的优先权。

  就在近日,中国外轮理货总公司并入中远集团的消息也得到确认。理货公司主要从事国际、国内航线的船舶理货、集装箱理箱、货物计量、丈量等,与中远集团的航运业务有一定互补性。不过,这一合并是中远集团内部重组的需求,还是国资委战略重组央企的外部推动,目前还有待观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