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马志平速成战略致南京熊猫断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9:20 新闻晨报

马志平速成战略致南京熊猫断腕

  熊猫移作价1.2亿抵债5亿债务转嫁江苏省投资

  [新闻背景]

  昨天上午,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600775)发布公告,表明通过债权、债务的处理,与熊猫移动将不存在任何关系。公告称,由于欠南京唯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2亿元的债
务出现支付问题,其在熊猫移动的51%权益和另一家子公司南京熊猫通信发展有限公司95%股权已被评估为价值1.2亿元强制执行给南京唯特以偿还所欠债务,强制执行后南京熊猫与熊猫移动之间将不存在任何关系。与此同时,南京熊猫还甩掉了熊猫移动的一个包袱,即通过债务处理,江苏另一家国有企业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担了过往形成的由熊猫移动对南京熊猫的5亿元债务。

  □晨报记者 魏宗凯

  “10个孕妇1个月生不出1个孩子,而只有1个孕妇10个月才能生出1个孩子”,一年前,这个小眼睛,个子不高,但微笑总挂在嘴角的中年男子还在用他最经典的比喻向记者解释熊猫手机稳健成长,但现在这个比喻用在他自己身上倒也十分有趣———在他的“速成”战略下,在两年多的时间内让一个进入手机业长达15年的企业、连续两年的央视“标王”倒下,并被迫从有着70年历史的著名品牌和沪港两地挂牌上市公司的南京熊猫剥离。

  外界舆论认为,在马志平掌控熊猫移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为熊猫移动制造了十几亿元应收账款和4亿多元对其私人公司江苏天创的违规贷款担保,他理应为熊猫手机业务的“倒下”负主要责任。

  据业内人士介绍,马志平扬名全国,始于2002年年底他为熊猫手机在央视夺得2003年度广告的“标王”。1999年,马志平与其妻共同出资1.1亿元,创立了江苏天创。而马志平与熊猫的故事开始于2002年4月,当时熊猫集团在手机业务上急于有一个突破,而马志平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于是,双方合资成立熊猫移动,马志平本人担任熊猫移动的总裁,并以个人的江苏天创有限公司名义持股49%。在2004年,手机业务曾占南京熊猫主营业收入的80%左右。

  随后马志平开始了他的“速成”战略———2003年以1.0889亿元获得央视“标王”的称号,并以八位数的高薪聘请香港影星梁朝伟为熊猫手机形象代言人,2004年以1.568亿元卫冕“标王”。马志平的“速成”战略,的确使得熊猫手机的人气如坐火箭般地骤升。从2002年底到2003年中的短短半年间,熊猫手机从国产手机的第二梯队一下子跃进第一阵营。

  福兮祸之所伏,在马志平让熊猫手机风光无限的同时,熊猫也开始慢慢陷入了资金链条过长的危境。标王和梁朝伟的代言消耗掉的现金流,马志平没办法从手机销售上得到补偿,而且在随后的几次决策中,马志平都没有玩出新花样,还让南京熊猫患上了“贫血症”,最后不得不断臂割腕,把熊猫移动作价1.2亿抵债。

  “老马不算一个特别聪明的人,但是他有一百块钱,敢请三百块钱的客”,熟悉马志平的人这样评价他。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