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和光商务千疮百孔 > 正文
 

和光商务牵出逾11亿担保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5:41 南方都市报

  涉及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海王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科健三家深市上市公司

  以暧昧的方式通告董事长吴力滞留新西兰不归的事实后,3月9日,和光商务(资讯 行情 论坛)再次宣布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吴力辞职。和光商务董事长吴力远避天涯后,上市公司黑洞由此开始曝光。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以和光商务为导火索,由和光商务(000863.SZ
)、聚友网络(000693.SZ)、海王生物(000078.SZ)、中科健(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5.SZ)及其控制人形成的11.4亿元高危担保圈开始引爆。 

  根据上述四家上市公司公开信息,发现四家公司及其母公司之间存在一条岌岌可危的担保链,担保总额高达11.4亿元。在和光商务公开的诉讼信息中,聚友网络的第一大股东聚友集团在3起诉讼中成为被告。聚友集团共为和光商务的1.188亿元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并因为和光商务支付困难而被推上被告席。聚友网络在去年6月28日决定与和光商务进行5600万元的互保。

  同样,中科健实际控制人郝建学的智雄电子也因为替和光商务5000万元贷款进行担保而成为被告,中科健与和光商务两家上市公司也有着1亿元人民币的互保。 

  而海王生物与中科健有着3亿元的互保。从中科健公布的信息看,中科健担保对象主要是海王集团的贷款,而提供反担保的则是海王生物。2004年8月,海王集团有1.8亿元贷款到期申请延期,仍由中科健提供追加担保。此外,海王生物在2004年第三季报公告为智雄电子提供的8000万元承兑汇票担保逾期。 

  该担保圈中四家上市公司,聚友网络尽管其注册地在四川,但其控股股东聚友集团总部却在深圳。这四家公司的对外担保,还包括深圳本地的深信泰丰(资讯 行情 论坛)、康达尔等上市公司。

  深圳智多盈研究总监余凯告诉记者,以区域性为主的担保圈是我国上市公司中的普遍问题。余凯介绍,同区域的上市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形成的互保能方便上市公司融资,但由此形成的担保圈容易出现一损俱损的情况,应该以一定的标准建立风险担保机制。余凯认为证监会派出机构如果加快定期巡检,可以对关联担保企业预警,避免以后公司高管人间蒸发才发现问题。  一财

  - 旁边报道

  第一大股东和光集团持股将被公开拍卖

  和光商务再生变数

  刚刚被董事长吴力“遗弃”,并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和光商务又迎来了黑色的一天。记者近日获悉,第一大股东和光集团持有28.66%的国有法人股股权将被公开拍卖。 

  辽宁华夏拍卖公司发布公告称,预定3月21日在沈阳市时代广场酒店对和光商务的境内法人股3887万股(占总股本的28.66%)进行拍卖,起拍价为每股1.75元。 

  据拍卖公司的张经理介绍,此次拍卖是了结和光集团的旧账。在2003年,沈阳东宇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向中安成长基金沈阳有限公司借款大约一亿多的资金,和光集团为其提供担保。后来由于沈阳东宇到期没有偿还,和光集团被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追加为被执行人,所持有的和光商务股权3887万股遭冻结。冻结期限为2003年11月6日至2004年11月5日。

  由于到期后,和光集团仍没有偿还有关资金,中安成长基金沈阳公司要求法院对所冻结股权进行强制拍卖。按照拍卖程序,对这部分股权的拍卖可以分为三次。如果一拍成功,拍卖将结束。如果一拍流拍,将折价10%进行二拍;如果还没有结果,再折价10%进行三拍,也就是最后一拍。

  2004年中期报表显示,和光商务每股净资产为2.34元。虽然底价远低于每股净资产,但拍卖行张经理对这次拍卖能否成功,向记者表示有点担忧。 

  和光集团工作人员就此问题向记者拒绝发表意见。和光商务证券部的刘小姐表示,对和光集团的情况不熟悉,自己也才刚刚知道此拍卖的消息。  评估师刘铁军告诉记者,目前国有法人股并不被投资者看好,经常出现无人问津的景象。不过他透露,去年第四大股东长白计算机集团所持和光商务888万国有法人股的拍卖就是因为定价不妥而告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和光商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