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隆平高科首次试水房地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0:13 上海青年报

隆平高科首次试水房地产

  本报讯(记者薄继东)隆平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998)拟收购湖南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8)所持有的湖南长元人造板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这是曾经备受市场争议的长沙新大新集团有限公司入主隆平高科之后的第一个资本运作项目。隆平高科的总裁颜卫彬向记者证实,公司收购长元股份意在房地产开发。

  昨日,隆平高科和湖南投资同时就此发布了公告。公告称,隆平高科拟出资7834.3
875万元(0.556元/股)收购湖南投资所持有的长元股份股权中的14090.625万股(占总股本的30.355%)。

  隆平高科称,本次收购有利于公司更好地发挥资金优势,有效地拓宽公司在农、林行业的投资领域。另外,由于该企业位于长沙市新河三角洲,是长沙市城市规划中重点打造的滨江文化区域,公司可联合湖南投资通过对企业搬迁后的原有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获取利益。隆平高科还称,如果企业改制和利益关系处理妥当,还可分享人造板行业发展带来的利益。但是,由于长元股份前期有较大亏损及工厂搬迁等原因,短期内不能为公司带来效益,并有可能对公司的近期利润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湖南投资则表示,转让股权是为提高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率,目的是降低经营风险,增加现金流入,降低公司的财务费用,增加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公司预计将获得投资收益563.625万元。

  记者注意到,买卖双方有这样的约定:隆平高科将分四批向湖南投资以现金方式支付全部股份转让价款。首笔价款于3月16日支付,金额为总额的32.16%,最后一笔于2006年10月31日支付,金额为总额的38.56%。湖南投资则在受让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所持有的长元股份股权过户后十个工作日内,将隆平高科受让长元股份的股权过户到隆平高科名下。

  颜卫彬认为这是一笔划算的买卖———“花的钱不多,又可以拿到全部的股权”。而有意思的是,这对于湖南投资来说,也不吃亏。据悉,去年12月30日湖南投资曾公告表示,拟以约1.45亿元(0.516元/股)的价格收购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所持有的长元股份60.71%的股权。在相应的转让协议中,同样有分期付款和股权预先全部过户的约定,而且付款期也不短。

  据了解,长元股份目前处于亏损状态,截止2004年10月31日,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为0.38元。收购长元股份究竟会给隆平高科带来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此举却标志着,素以育种见长的隆平高科,在新大新入主后,已至少有向其他领域迈进的趋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