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IFC欲分民生上市最后一杯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2:0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新希望图谋金融霸业增资打造双赢结局

  中华工商时报3月11日消息日前,新希望(000876.SZ)发布公告称,世界银行所属国际金融公司IFC出资4500万美元增资新希望旗下的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希望投资)。

  而在此后不久,民生银行(600016.SH)副总裁、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则在公开场
合透露,中国首家民营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在港上市的工作正在推进中。通过积极的工作,应该会有结果。

  民生银行上市在望的时刻,IFC此番入股该行第一大股东新希望投资无疑给人以很大的猜想空间。有市场人士认为,IFC此举是在曲线投资民生银行,获取民生银行H股上市前权益,而新希望则想先予以小利,再借助IFC整合,提升旗下包括民生银行在内金融资产,营建自己的金融帝国。

  新希望图谋金融霸业

  新希望投资成立于2003年,原注册资本金为5.76亿元,上市公司新希望农业股份公司持有75%的股权,四川新希望集团持有25%的股权。新希望投资投资目前持有民生银行3.62亿股法人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6.98%,为其第一大股东。

  随着IFC的进入,新希望投资公司的总资产将逾9亿元人民币。IFC持有增资后19.9%的股份,新希望及四川新希望集团不再追加对新希望投资的投资。增资后,新希望及母公司集团仍将持有共80.1%的股权。

  对于此次与IFC的合作,新希望投资总经理王航表示,新希望集团将从IFC全球投资机构的丰富经验中受益,同时公司将发展为多元化的金融投资公司。但对于新希望是否将增持民生银行股权的问题,王航则表示现在还没有计划。

  事实上,金融领域的投资已成为新希望越来越重要的一块业务。近年参股民生银行的投资收益是新希望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2003年,新希望通过参股民生银行获得投资收益为1.03亿元,占当年公司净利润的83%。民生银行2004年利润大幅增长,新希望来自金融投资的收益共为10051万元,同比增加2875万元,增长40%。而民生银行副总裁、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也曾公开表示,金融与房地产将作为重要的产业,两翼齐飞。

  从IFC在中国投资的规律来看,IFC并非以控股公司为目的。有分析师认为,这也是新希望大胆引入IFC的原因。据介绍,此前新希望与IFC一直保持着合作关系。早在2000年8月,新希望联合成都化工股份公司就与IFC签署了合资组建成都华融化工有限公司的协议。此次新希望大方引入IFC,不排除新希望是予以小利,以换取IFC全力助其建立金融霸业。

  IFC欲捞民生上市最后一杯羹

  种种迹象都表明,民生银行在港上市已经箭在弦上。有消息称,原定打算在2004年4月就赴港上市的民生银行将有望于今年4月正式登陆港股市场。为在上市后获取更多的上市股权溢价,如何在此之前抢夺这块将熟的肥肉,则成为各方争夺的焦点。

  相关资料显示,去年10月,位居世界最大投资公司行列的淡马锡则已经提前下手,由其公司控股100%的亚洲金融控股私人有限公司收购中煤集团手中所持有的23613.5250万股民生银行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4.55%)。而淡马锡收购中煤集团手中的2.361353亿股,是以高达1.1亿美元的价格成交,折合单价为3.85元/股。

  而早在2003年,IFC也曾以3.41元/股的代价与民生银行第四大股东东方集团达成受让股权的协议,但是数量只有区区1.6%的股权。而在协议签署后,IFC中国首席代表冯桂婷曾表示,如有民生银行的其他股东向国际金融公司要求转让其持有的该银行的股权,IFC将会考虑持有更多的民生银行股权。

  那么,IFC此次入股新希望投资,是否为欲捞取民生上市最后一杯羹?王航认为,如果为此目的,IFC与其控股新希望投资,不如直接增资民生银行。

  但是华夏证券研究所分析师佘敏华则分析指出,鉴于民生银行上市所带来的巨大收益,此时其他股东未必愿意将手中股权让渡于IFC,民生银行再次发生重大股权转让的可能性很小。

  有关人士也认为,IFC当时能够得到这部分股权。与其关系密切的新希望和东方集团给予了很大支持。此外,IFC如此低的股权而能够在民生银行董事会拥有一个席位,也可能是该银行两大股东所热切推动的的结果。

  IFC给民生银行罩上光环

  有银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外国资本的进入,民生银行资本结构日趋合理,其竞争力大幅提升。在民生银行海外上市前,IFC的入股将给这家中国银行罩上一层耀眼的光环。

  据了解,IFC是世行成员之一,宗旨是促进发展中国家私营部门投资,因此国际金融公司作为一种半官方性质的投资机构,其外资股东身份有其特殊的一面。而在中国,IFC也陆续参股新华人寿、南京市商业银行、兴业银行、西安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

  作为世界银行集团私营投资部门,IFC可以说是声誉卓著。据介绍,通常公司每投资1美元便能带来其他投资者和债权人5美元的投资,由国际金融公司参与的项目通常能增强各方如外国投资者、当地合作伙伴、其他债权人和政府机构的信心。

  万盟投资管理公司执行董事李斌认为,IFC的进入将产生一种典型的示范效应,对于民生在港的即将上市将有莫大的声援效果。而淡马锡的进入也将使民生银行的价值达到22亿美元,预计民生银行在H股上市将能够募集到10亿美元。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