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和光商务千疮百孔 > 正文
 

和光董事长COPY许宗林不走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9:47 上海青年报

  ST达尔曼(资讯 行情 论坛)与和光商务(资讯 行情 论坛)远隔万里,许宗林与吴力应该也并不熟识,但从大股东资金占用、董事长长期出境不归,到诉讼缠身、公开谴责……两者路径似乎“如出一辙”。

  许宗林首创“外逃路线图”

  2004年4月,达尔曼2003年报首亏1.3亿元并被出具无法发表意见的审计意见,股价大幅下挫,公司问题初现端倪。2004年6月3日,因涉嫌虚假陈述行为,证监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6月18日,深交所对达尔曼和包括许宗林在内的公司高管进行公开谴责。公司自5月起向许宗林连发出了四封信函,要求其回国参加股东大会。6月底,许宗林终于用传真形式向公司发函表示,他本人前往加拿大是从事商务活动,帮助公司海外融资,并承诺于2004年7月15日回国。但承诺时限过后,许宗林并未现身。

  2005年1月底,西安市人民检察院认定,许宗林涉嫌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应依法逮捕。经司法机关查实,1996年至2004年7月,许宗林利用职权,指使公司财务人员先后从控股的几家公司,以“货款”往来款名义转走资金4.83亿元,并将部分款项汇入私人账户。

  吴力全盘复制许宗林模式

  与达尔曼类似,和光商务最初引起市场注意的也是一则预亏公告和对大股东占款及违规担保的连续披露。2004年10月26日,和光商务公告称,由于流动资金紧张、竞争激烈等原因,公司2004年度前三季度出现350—400万元的亏损。在其两日后公布的三季报中,公司再次预计2004全年将出现亏损。

  此时,细心的投资者已经发现董事长吴力“在其位而不谋其政”了。公告显示,自2004年4月14日的董事会议后,吴力就再未在公司董事会议上“露面”。2004年11月12日,证监会辽宁监管局对公司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公司对董事长长期不亲自参加董事会会议等情况进行说明。2005年1月11日,因和光商务在对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提供资金、担保等方面的违规行为,深交所公开谴责了包括吴力在内的多位公司高管。

  2005年2月23日,和光商务终于对吴力的去向有所交待,公司称,2004年7月20日至2005年6月30日,董事长吴力在新西兰从事相关商务活动,在此期间授权公司副董事长代为行使公司董事长和董事职权。3月8日,公司再次公告称,吴力以身体健康状况欠佳、商务活动繁忙、无法继续履行职责为由,申请辞去董事和董事长职务。

  (摘自《上海证券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