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侨城债转股在即 大股东斥资6000万成最后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7:54 每日经济新闻

华侨城债转股在即大股东斥资6000万成最后赢家

  斥资6000万终获厚报,力保上市公司获得再融资资格

  庄睿弘 NBD上海报道

  今年第一只可转债要被赎回了!昨日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A发布公告称,由于股价自2005年1月31日至2005年3月8日,已有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高于侨城转债(资讯
论坛)转股价(6.15元)的30%(即8.00元),符合侨城转债募集说明书中约定的赎回条件,公司将于4月22日行使赎回权,赎回价为每张(面额为100元)101.8元(含税)。

  目前未转股的侨城转债面额约2.39亿元,昨日收盘价为每张149.05元,在4月22日前还可以交易或转股。持有人当年申购的侨城转债,如果目前卖出或转股,可以获利近50%,但是如果逾期不转股,持有人将损失惨重。分析人士认为,去年公司大股东高调增持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在推高股价后,推出此招以促进转股,以便进行再融资。

  据了解,去年9月24日华侨城集团宣称,华侨城A股价被低估不利于股东的共同利益,公司将增持不超过3%的流通股。截至当年10月18日,华侨城集团已增持华侨城A1060万股,成本超过6000万元。此后,华侨城A股价大涨小回,至昨日收盘已有37%的涨幅。

  股价涨了,华侨城集团不仅账面盈利超过2000万元,而且还让转债满足了赎回条件。一旦转债摘牌,上市公司满足再融资条件后,又可以高价发转债了,而且大股东还能顺便赚取配售收益,当然成了最后赢家。

  但需要指出的是,侨城转债多为债券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持有,流动性很差,赎回的威胁可能导致债券基金选择转股后抛售,使股价面临压力。数据显示,去年底华侨城A有近20%的流通股被基金控制,基金是否会在高位承接抛盘还不确定。

  目前,可转债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手段。在去年赎回转债的3家公司———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已经或准备通过发行可转债再融资(万科转2已于去年10月18日上市)。昨日三房巷(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股东大会批准发行5亿元的可转债,是分类表决制后可转债发行获批的第二例。

  据统计,今年还有华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金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5家上市公司拟发行可转债,除神火股份被否决外,其余5家公司计划发行规模达66亿元,大大超过同期增发或配股的融资规模。据了解,选择可转债融资的发行溢价最高,对上市公司短期业绩和股价均冲击不大;与配股和增发比较,由于普遍得到机构投资者的支持,在分类表决制下更容易通过。

  华侨城A的证券事务代表表示,公司行使赎回权是为了促进转股,大股东在增持流通股事宜上并没有跟上市公司进行更多的沟通。虽然他说公司目前还没有再融资的计划,但不排除再融资的可能性。

  华侨城大股东增持报道:

  大股东阳光自炒华侨城A 买入后流通股锁定两年

  股市首现流通股回购 华侨城集团获准增持A股

  华侨城大股东增持流通股背后 巨田证券资金吃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侨城新闻 全部债转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