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和光商务千疮百孔 > 正文
 

和光商务迎来黑色一天 大股东持股将被公开拍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7:43 每日经济新闻

和光商务迎来黑色一天大股东持股将被公开拍卖

  第一大股东所持法人股将遭拍卖,拍卖公司担心每股底价偏高而流拍

  孙忠 NBD上海报道

  刚刚被董事长吴力“遗弃”,并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和光商务(资讯 行情 论坛)又迎来了黑色的一天。昨日,记者获悉,第一大股东和光集团持有28.66%的国有法人股股权将
被公开拍卖。

  辽宁华夏拍卖公司昨日在几大证券报发布公告称,预定3月21日在沈阳市时代广场酒店对和光商务的境内法人股3887万股(占总股本的28.66%)进行拍卖,起拍价为每股1.75元。

  据拍卖公司的张经理介绍,此次拍卖是了结和光集团的旧账。在2003年,沈阳东宇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向中安成长基金沈阳有限公司借款大约一亿多的资金,和光集团为其提供担保。后来由于沈阳东宇到期没有偿还,和光集团被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追加为被执行人,所持有的和光商务股权3887万股遭冻结。冻结期限为2003年11月6日至2004年11月5日。

  由于到期后,和光集团仍没有偿还有关资金,中安成长基金沈阳公司要求法院对所冻结股权进行强制拍卖。

  按照拍卖程序,对这部分股权的拍卖可以分为三次。如果一拍成功,拍卖将结束。如果一拍流拍,将折价10%进行二拍;如果还没有结果,再折价10%进行三拍,也就是最后一拍。

  2004年中期报表显示,和光商务每股净资产为2.34元。虽然底价远低于每股净资产,但拍卖行张经理对这次拍卖能否成功,向记者表示有点担忧。

  目前上市公司的国有法人股,基本上都存在折价问题。一般是按照净资产评估价值进行折价,大约65%~70%左右。但是作为和光商务来讲,由于董事长失踪,遭到证管部门的立案调查,并且诉讼牵扯资金数额如此之大,按照上述的方法评估出来的1.75元底价,不一定能够真正反映其在投资者的心理价值,很可能偏高而流拍。

  但是,和光集团工作人员就此问题向记者拒绝发表意见。和光商务证券部的刘小姐表示,对和光集团的情况不熟悉,自己也才刚刚知道此拍卖的消息。

  评估师刘铁军告诉记者,目前国有法人股并不被投资者看好,经常出现无人问津的景象。此次拍卖起拍价基本上是按照去年10月份左右的公司公开信息评估而成的,没有参照最近公司的情况,但有一定的评价根据。不过他透露,去年第四大股东长白计算机集团所持和光商务888万国有法人股的拍卖就是因为定价不妥而告失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和光商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