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隆平高科巨资收购亏损企业 意在房地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7:00 第一财经日报

隆平高科巨资收购亏损企业意在房地产

  出资7800万元受让长元板材30%股权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依靠“袁隆平”这个金字招牌一直在杂交水稻技术“独步天下”的隆平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998.SZ),在新任大股东入主之后,其经营策略方面也凸现多元化趋势。不过
,首次介入实体投资就是亏损企业,却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今天(11日),隆平高科与湖南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8.SZ)同时发布公告称,隆平高科拟受让湖南投资持有的湖南长元人造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元板材”)14090万股股权(占总股本30.355%),收购价格是7834万元(每股作价0.556元)。该转让事项已通过两上市公司董事会的审议通过。

  “此次收购,是隆平高科在杂交水稻领域之外首次尝试其他实业投资。”大通证券的分析师张华如此表述。

  从隆平高科刚刚公布的2004年年报来看,控股或者参股公司共有7家,除去世兴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这家创投公司之外,其余6家全是农作物种子经营公司。

  张华表示,隆平高科之所以开始考虑涉足其他实体投资,与刚刚入主公司的新任大股东长沙新大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大新集团”)密不可分。

  新大新集团是2004年底受让隆平高科原第一大股东湖南农科院2650万股股权(占总股本25.24%)而入主公司的,是一家以房地产、农产品深加工为主,跨地区、多元化的有限责任公司。大股东这种多元化投资的背景以及投资习惯,将促使隆平高科日后也将逐渐尝试涉猎其他高增长行业。“此次涉足人造板行业只是隆平高科的一次‘试水’,以后不排除还将向其他领域扩张。”张华表示。

  资料显示,长元板材前身是“湖南人造板厂”,注册资本是4.64亿元,是全国最大的国有木材综合加工企业之一。2000年经过整体改制成为目前的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实现销售收入仅2000万元;1999年企业销售收入上升到6000万元;2000年快速提升到1.5亿元,并开始扭亏为盈;2001年销售收入已达到2.2亿元。截至2004年10月,总资产4.98亿元,净资产1.77亿元。现有年产(5~45mm)5.5万立方米刨花板进口生产线一条;年产(2.5~6mm)3.5万立方米中纤板进口生产线一条;年产(6~25mm)3万立方米国产生产线二条。

  然而,虽然长元板材有着辉煌的过去,但根据隆平高科发布的《股权收购公告》,2004年1~10月,长元板材在主营业务收入是6132万元的情况下,净利润竟然是巨亏1.24亿元。

  第一次试水多元化投资的隆平高科花了7800万元,涉猎的却是一家亏损公司,着实令人不解。

  不过仔细搜索,记者还是从《股权收购报告中》找到了答案:“……由于该企业位于长沙市新河三角洲,是长沙市城市规划中重点打造的滨江文化区域,本公司可联合湖南投资通过对企业搬迁后的原有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获取收益。如果企业改制和利益关系处理妥当,还可以获人造板行业发展带来的利益……”

  从这可以看出,隆平高科对于此次收购长元板材的真正意图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获取搬迁后的地皮进行房产开发,才是最终目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