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城股份一股独大 又见中小股东人轻言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3: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长城股份一股独大又见中小股东人轻言微

  余凯

  应该说,近年来随着我国监管体系的成熟,独立董事打破原有的“花瓶”形象,频频为中小股东维权的情况已并不鲜见。不过,身为公司董事(非独立董事会),公开与公司唱反调的情况在证券市场还不多见。在长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9)3月7日公司董事会上,在审议一年一度的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公司年报时,董事王卫民对三分之二的议案均
表示了不同意见,反对或弃权的各有4项。

  王卫民的反对意见包括认为公司在解决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缺少根本性措施;实际控制人从上市公司拿走真金白银,还回来不对称的财产,认为这是对上市公司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损害。以及大股东的借款缺乏足够的理由,增加了解决关联交易问题困难等等。

  长城股份原名“川投长钢(资讯 行情 论坛)”,在市场上可谓是久负恶名,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由来已久。该公司2004年年报显示,其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款达到2亿多元。另外该公司关联资金往来巨大,预计2005年的关联交易金额将达到11亿元左右。为此在今年年初,该公司收到了四川证监局《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

  在近两年钢铁行业形势好转,钢铁类上市公司整体业绩骄人的情况下,长城股份却令人失望,去年每股收益不到1分钱。由此可以看出该公司在生产经营和管理上存在着不少问题,不难想象这与上面提到的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以及关联交易巨大的现象不无关系。

  长城股份的多位董事来自其大股东攀钢集团,攀钢集团持股占总股本的57.95%。而王卫民则代表了长城股份第三大股东河北证券,虽然位列第三大股东,但持股数仅占总股本的3.32%,可谓势单力薄。大股东一言九鼎,中小股东人轻言微,所以虽然王卫民提出多项不同意见,提案最终还是顺利通过。

  长城股份存在的问题,说来说去又要扯到“一股独大”这个老话题上了。目前深沪两市A股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平均持股比例超过50%的高达近八成,“一股独大”成为普遍现象。大股东可以凭借其对董事会的控制权,名正言顺地通过董事会做出的各种决议,中小股东即使有再大的意见,也只能接受一个个无奈的结局。“长城股份”是在去年由“川投长钢”更名而来,想来是觉得原来的名字名声不太好,想借更名来树立自己新的形象。但是如果不改变这种损害广大中小股东利益行为,不拿出几分诚意出来,恐怕有朝一日“长城股份”的招牌又得换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