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利高新受益中哈石油管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2:30 证券时报

天利高新受益中哈石油管线

  国务院批准独山子大石化项目

  本报讯(记者 王原) 记者近日获悉,中石油新疆独山子石化分公司1000万吨/年炼油和120万吨/年乙烯两个项目的建设申请已获国务院正式批准并随即动工,这标志着在新疆建设我国21世纪能源接替基地的战略规划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而在众多获益的新疆企业中,作为最大受益者的天利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600339)紧紧围绕大石化工程下游产品深加工及
配套产业的发展,已提前进入配套项目的论证工作,着力在独石子大石化产业链沿伸项目上取得新的突破。

  资料显示,年输油能力可达1000-5000万吨的中哈石油管线“阿塔苏-阿拉山口-独山子”将于2005年12月16日竣工,而此次获批的1000万吨炼油和120万吨乙烯石化工程作为配套项目,一旦建成运转即可实现进口原油的就地加工,由于上述项目总投资会超过500亿元(包括中哈石油管线及独山子配套的炼油和乙稀等大石化项目),其中部分投资必将转化为对新疆当地产品、尤其是生产资料的现实需求,如八一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但没有疑问的是,天利高新将成为大石化项目的主要受益者。

  天利高新副总经理、董秘马新海向记者分析说,作为独山子地区最大的地方化工企业,加之中油集团新疆石油管理局独山子石化总厂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天利高新有望独立投资或参股独山子大石化工程的下游配套大型化工项目,从而在短期内使公司经营规模和获利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其次,大石化项目将使公司当前的聚丙烯、沥青、甲乙酮和油品添加剂业务获得充足廉价的原料供给,以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和提升盈利能力,并为建设其他大型精细化工项目提供了保障。第三,大石化项目将产生大量石化原料和橡胶、塑料等基本化工产品,而新疆本地下游行业消费能力不足,大量产品需要销售到内地最终用户。天利高新现有化工产品和塑料原料已经在华东、华南等地培育了比较广泛的客户群,2003年化工产品中间贸易规模已经达到7亿元左右,完全具备利用大石化项目的机遇进一步做大贸易业务的条件,并将提升公司贸易业务规模和毛利率。第四,受原有人口和经济规模限制,独山子服务业发展落后,规模和档次均无法满足大石化项目建设期及投产后经济规模总量大幅上升后的社会需求。作为独山子仅有的地方大型企业,天利高新可以在宾馆、餐饮和零售行业进行投资,并凭借资金实力在地方市场占据绝对竞争优势。

  据了解,天利高新已提前开始全力配合大石化项目进行企业发展规划和重大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计划2005年开工建设的己二酸项目建成后将使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公司还根据未来大石化项目能够提供的石化原料,筛选了C5芳构化等部分盈利前景看好的大型石油化工项目进行前期可行性研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