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调研报告显示 东软软件外包业务位居国内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6: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日前,赛迪顾问最新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软件外包服务市场规模达6.33亿美元,外包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的软件企业达到8家。其中,国内领先的软件与解决方案提供商东软集团凭借3300万美元的软件外包业务收入,雄居国内软件厂商之首。东软等一批软件企业在软件外包业务规模上的迅速增长,不仅体现出中国软件企业在企业的成熟度和国际化能力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同时表明软件外包服务业务已经成为中国信息产业一个新的增长点。

  该报告称,2001-2004年,中国软件外包服务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2.1%,市场规模由2001年的1.80亿美元,上升到2004年的6.33亿美元,占全球外包市场的1.9%。以东软为首的国内软件公司,已经具备相当实力,并在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质量、成本和交付(QCD)体系,为中国未来参与国际竞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东软软件外包名列前茅,与其雄厚实力是分不开的。报告指出,早在2002年,东软就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CMM5(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认证的软件企业。在2004年12月,他们又获得了全球最高级别的质量评估--CMMI5级评估,他们将质量控制和过程改善工作推到了全球行业的最高水平。

  近年来,东软将软件外包列为公司一段时间内的战略重点,这一战略在2004年的发展获得显著效果。2004年,东软外包业务最大的突破表现在开发离岸化、服务本地化和业务规模化三个方面。在开发离岸化方面,目前已经有近10家跨国公司将其研发中心设在东软软件园大连园区,实现其外包业务开发的离岸化;同时,东软日本公司加大在日本本土资源的投入,为日本客户提供及时的支持与服务,实现服务的本地化;此外,东软软件外包的业务越来越深入到客户的核心业务中去,业务规模有近30%至40%的提升。

  2004年,东软与日本20多家IT企业开展合作,业务涉及汽车电子、数字电视、DVD、PDA、手机、金融、ERP实施等领域,围绕软件外包服务的技术人员达1800人。与其同时,东软在软件外包优势的基础上,向发展潜力巨大的BPO(业务流程外包)领域积极开拓,并取得初步成效。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积仁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软件外包业务对于增强国内软件企业的国际化能力,提升中国软件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刘积仁认为,外包已经成为世界发展的趋势,当软件市场上出现了中国之后,将会对全球软件外包的格局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已经开始迅速的建立,中国将会成为一个软件外包的强国。刘积仁表示,东软集团计划用5-10年时间,将软件外包业务由现在占集团整体业务的10%提高到30%,成为东软未来的重要的、战略性的产业之一。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