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万平挪用ST天龙资金脉络初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9: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经历了控股股东董事长万平因涉嫌挪用公司资金被批捕、公司主体资产被查封等一系列危机之后,ST天龙(600234)今日又披露其一从事外销业务的公司被清盘的消息。万平挪用公司资金的脉络逐步被揭开。

  ST天龙今日公告称,公司日前接到香港?氏律师行发来的律师函件,函件称承担公司控股子公司珠海金正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外销业务的高力资讯网络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正在清盘
,并要求公司进行债权填报和债权取证。

  珠海金正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提供的报表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高力资讯网络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共欠珠海金正电子工业有限公司销货款人民币239705664.87元,欠款均发生在2004年第1、2季度。对此应收款,珠海金正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已计提坏账准备金742万元。ST天龙称,公司委托律师正在与香港相关部门联系,依法保护债权。

  去年上半年,ST天龙的应收账款激增。截至去年6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为3.8亿元,比2003年底增加了209%。与此同时,截至去年6月30日,公司预付账款为1.6亿元,较2003年底也大幅增加了86%;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剧减85%;而且应付账款4.7亿元,增长了86%。公司对此的解释是:应收账款大增主要是由于珠海金正出口销售给高力资讯网络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产品所致;预付账款大增主要是东莞分公司预付的往来款增加所致;应付账款大增主要是珠海金正应付未付供应商货款增加所致。

  对于公司的2004年半年报,山西天元会计师事务所认为无法表示意见。其中的一条理由是:公司该报告期将高力资讯网络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深圳市瀚海工贸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金正信实业有限公司及广州市万浩电子有限公司列为关联方。而公司与这些关联方的关联交易包括采购材料、销售产品及资金往来等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即已实施,因而无法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以对公司关联方的披露是否完整及关联交易是否公允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据了解,资讯网络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以及预付款主要对象翰海等公司,正是万平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举报材料所指的资金运作的主要途径。万平于2004年6月3日被山西省公安厅传讯,6月5日以涉嫌挪用公司资金被刑事拘留,7月9日正式被公安检察机关批捕。

  就在万平正式被公安检察机关批捕同一天,支撑公司主营业务的子公司珠海金正以及东莞分公司,因银行及部分供应商向法院起诉,7月9日起其实物资产被实施保全性查封,宣告停产。而这两家公司是金正入主后上市公司的精华资产。同时,两公司财务主管及主要会计岗位人员不能正常到岗,公章、营业执照、财务印鉴失踪,财务账册被隐匿。东莞金正及关联方广东金正也同样因被法院实施资产保全性查封而停止营业。

  ST天龙已预计2004年全年将会出现较大亏损,其主要原因被归咎为万平因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被逮捕这一突发事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