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聚焦非常中集 > 正文
 

路遥知马力--专访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40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李中东/文

  记者:14年前就任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总裁第一天,你就扬言就要做世界第一。当时的依据是什么?只是出于理想吗?

  麦伯良(下称麦):上任时我已经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近10年,算是中国第一代集装
箱人。我也在国际上行走了5年,我知道中集在这个行业里是有机会的,关键在于,我们自身是否比竞争对手更快地把握住机会。事实上,中集做到了。

  还有一点不同的是,当时世界第一的“门槛”没有今天高,1996年我们做到20万标箱已经是世界第一了,中集今天又把这个世界第一的产销量门槛提升到150万标箱,并且是全方位的世界第一。

  记者:中集2002年开始进入半挂车行业,是否说明集装箱行业未来增长空间有限?

  麦:中集前20年一直在专注于集装箱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未来集装箱业务的发展空间依然很大。

  中集2002年正式进入道路运输车辆业务领域,你看2002年到2004年,中集的集装箱业务增长速度是惊人的。但是,单靠集装箱业务是不足以支撑一个世界级企业的,因此,我们用几年的时间制定了“一个为现代化交通运输提升装备和服务”的发展战略,拓展了中集的业务空间,同时也延伸了中集的核心能力。道路运输车辆是中集第二个层面的业务,未来还有第三个层面的业务。我们的世界级目标是基于这三个层面业务而制定的。

  记者:你认为,在走向世界级企业的路途中,中集到了什么样的阶段?你认为自己是带领中集走完全程的最佳人选吗?

  麦:中集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冲击世界级目标第一方阵的一员,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是以有一批世界级企业为重要标志。所不同的是,中集冲击世界级目标的步伐相对要稳健一些,我们不能在战略上有太大的失误,不能拿股东的钱去冒险。我们也不单纯追求速度,我们认为有了核心能力,速度是自然的结果。

  至于我是不是最佳人选,要问我们的股东,我们的董事会,我们的员工,从我个人的角度,我希望带领中集实现这个目标,并且对这个目标充满信心。我也在内部说过,如果有一天,我的能力已经不能带领大家往前冲了,我会自动向董事会请求下课。

  记者:有投资者认为,如果有一天,麦总离职,中集将面临风险。相反,也有投资者认为,中集命运与你息息相关,是最大的风险,如果你判断失误,将满盘皆输。

  麦:我没有那么大的本事,我多次说过,中集最不能让竞争对手模仿的是我们这个团队,建立一个团队不是那么简单的,需要时间,需要事件,需要磨合,也需要学习,需要吐故纳新。中集有一个让竞争对手敬畏的团队,一个让员工自豪的团队。你体验过什么叫“万众一心”吗?中集人有这种自豪的体验。我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

  另外,中集在战略上的决策、在投资上的决策都是要董事会拍板的,中集可是有一个非常“懂事”的董事会,他们都是战略管理的专家、风险管理的专家。

  记者:在企业中,你是怎样给自己定位的?

  麦:我给自己的定位非常清晰:职业经理人。因此,我要为股东负责,为股东创造价值,但首先我要为客户负责,还要为员工负责,这些也都是符合股东利益的。

  我还想说明的是,职业经理人这个概念是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一个概念,在中国一样,一个市场经济体制不断走向完善的国家,光有职业经理人的素质和能力上不足以领导一个企业的,我们必须有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能力,我们必须面队更加严峻更加复杂的挑战。

  记者:你认为,上市公司要做到哪些,才能说“我无愧于投资者”?

  麦:“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用好股东的钱”,而不是一年两年,也不是风光一时。这里,我想说明的是,对上市公司的评价是要负责任的,中集不是上市一年两年的公司,中集上市11年了,中集也不是一年两年绩优的问题,中集已经连续11年绩优了。

  记者:你认为,中国投资者该怎样平和地看待像中集这样的绩优公司?你接受什么样的质疑,不接受什么样的质疑?

  麦:我想不能用“上市公司”一个词就把市场上1300多家上市公司概括了,这里面的差异太大了,有不好的上市公司,也有好的上市公司,有不同的业务,有不同的上市背景,有不同的历史,不同的治理结构,有不同的重量级。就中集而言,我想至少要从这样几个方面去看:中集业务的国际化程度,中集的行业地位,中集的规模,中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中集的文化和中集的团队。

  关于质疑,一个企业受到质疑是正常的,中集也管不了别人说三道四,中集有义务回答投资者的咨询,中集有义务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作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但中集并不没有义务回应所有的外界质疑。中集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作为一个企业,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面对企业发展的难题,面对日常经营中的一系列问题,我想这些做企业的人都知道,我们比任何人都为企业的发展着急,我们比任何人都对中集的声誉负责。还是那句话:路遥知马力。

  记者:如果让你代表中集对投资者表白,你说什么?

  麦:路遥知马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