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山东巨力欺诈获取配股资格 > 正文
 

致董事长一封公开信:山东巨力上了谁的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0:07 《财经时报》

致董事长一封公开信:山东巨力上了谁的套

  张卫东董事长:

  您作为市场公认的资本运作高手,北京盛邦的掌门人,出任山东巨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880)董事长已经两年有余了。可惜的是,自您引领北京盛邦进入山东巨力以来,麻烦就没有断过。怎么会是这样?

  如今,您的盟友山东巨力前任董事长王清华被诉待判。

  2005年1月13日,贵公司收到潍坊市奎文区人民法院送达的《开庭传票》。其《起诉书》称:公司、公司原董事长、公司原财务处副处长涉嫌虚增1999年度利润16145.74万元,骗取了配股资格,于2001年在深交所配售发行股票1149万股,共募集资金15971.1万元。其行为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特提起公诉。

  本案原拟于2005年1月26日在奎文区法院开庭审理。但实际上,该案推迟到2月8日(大年三十)才悄然开庭。

  据悉,您的盟友——公司前董事长王清华作为当事人到庭。只是因某些证据出现问题,该案的最后判决没有当庭公布。

  另外,在您的掌控下,山东巨力不仅没有起色,而且每况愈下,濒临连续两年亏损。

  1月15日,贵公司公告称,由于原材料、能源涨价,导致企业业绩下降;国家政策调整,导致农用车市场整体滑坡。2004年较上年销售量下降,特别是进入2004年第四季度以来,公司产销量大幅度减少,且公司对外投资项目仍处于亏损状态。因此预计2004年度将出现亏损。而2003年公司对外担保导致损失达5175万元,营业利润亏损累计达3422万元,已出现较大幅度亏损。

  这样,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因两年连续亏损而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前将冠以*ST字样。

  想当初,您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何等威风!人们记忆犹新的是,您在实达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转动资本魔方,演绎系列资本故事,市场声名不逊于德隆、鸿仪等。然而,当您再度出手,重组山东巨力时,却并不轻松。

  知晓内情的人说,您掌控的北京盛邦是在力挫群雄之后,才最终得以进入的。据说,山东巨力大股东很早就有转让股权的想法,一直在寻找好的买家。另有传闻,德隆背景的企业来谈过,北汽福田也曾问价,但他们都想以资产置换的方式进入,不愿掏现金,而您的北京盛邦是愿意掏现钱方才成功的。不过,让您意外的事情发生了,不知不觉中进了圈套。

  据了解,山东巨力除了狭隘的地方主义观念作祟外,公司被内部人以及某些部门控制,任意侵占上市公司的利益,也是业界公开的“秘密”。

  有材料表明,2002年9月20日至2003年1月27日,山东巨力总厂连续16次从上市公司借到银行承兑汇票,贴现款达到9700万元,公司并没有对这一事项进行公告。

  另一份材料显示,在担保损失、修路摊派、政府协调以及市政建设的名义下,公司共为当地16家单位承担费用2354万元,目前已经“完全化为乌有”。

  即便是您掌控的北京盛邦进入后的2002年12月31日,潍城区政府因部门发不出工资,还曾向山东巨力借款800万元,山东巨力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借款300万元。

  另外,山东巨力因当地修路、建公园等发生的摊派资金就达3000多万元。

  据一位山东巨力中层干部透露,2002年间公司共计发生15亿元的采购额,但是“大部分没有合同,什么时候提货都是口头通知”。而公司以给代理商返利名义发生的支出每年都达上千万元,而且“都是打的白条,随便拿一个身份证就可以了”。

  正是注意到这种行为,您在“当家”之后,开始小心翼翼地周旋,力图挽回以前的部分损失。但是,您的种种努力得到的似乎都是失望,甚至公司连正常的生产经营都难以为继。  

  今年2月21日,贵公司发布公告称,自2004年底以来,公司流动资金日趋紧张,正常的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制约,产销量大幅度萎缩,春节后公司暂时处于停产状态。而公司近来又不断遭到公司内部的质疑:“盛邦在实达电脑大搞资本运作,说不定他们也不会放弃从山东巨力身上掏钱、掏资产。”

  董事长先生:面对山东巨力的一片风声鹤唳及质疑声声,您将做出何种解释呢?

  毛惠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