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发集团系受资金所困 掌门人龚家龙暂时隐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6:2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欧阳晓红 尹先凯 北京报道

  2005年3月2日,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之后的天发石油000670.SZ价位是3.25元,接近2月4日的历史最低价位2.93元;距离历史最高价位23.03元(1999年6月14日)的幸福时光非常遥远。

  就在三个月前,石油商会成立之际,作为发起人的湖北天发集团掌门人龚家龙还颇为“风光”,受国家发改委之邀前去恳谈,试图展示一个“为民请愿”的会长形象。

  然而,不出一个月,商会闹起了“内讧”。而且1月底,相继有媒体披露天发集团“资金链”危机;结合早些时候,天发因造假而受到证监会的处罚……龚家龙似乎又变得低调起来,手机也换了号。

  “受资金所困,龚家龙圈钱去了。”消息人士称。

  问题天发

  天发业绩又一次让投资者失望。

  2005年1月29日的公告显示,天发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4年度全年将出现较大亏损,亏损额在9000万元左右。另一则公告是解聘华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改聘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2004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审计机构。

  同一天的两则公告会让人联想问题出在会计师事务所,没有及时公告9000万预亏。但就在2004年8月16日,其公告分明显示,天发2004年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0.14%;是什么原因让天发在下半年出现大面积亏损?

  “天发太奇怪了,奇在于天发是国内惟一同时具备三块牌照(成品油零售和批发商、原油进出口等经营牌照)的民企石油企业,没有哪家民营油企有如此好的资产,拥有100多家加油站。怪在于天发捧着金饭碗却在到处要饭,2004年12月12日起,成品油零售市场开放——抢占国内销售终端的国际巨头难道看不到天发的100多家加油站?资金链绷紧的天发完全有条件与之摊牌,借机渡难关。”一位证券公司研究员表示。

  “但天发到底是国有还是民营,一时还说不清楚,产权归属不清,所以没法出让。”龚家龙身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如果那些加油站都卖了,少说也能进账十几个亿。”

  而此时,龚家龙似乎并不知晓接二连三的官司正向天发袭来。一则“全国天发石油虚假陈述索赔律师团正在组建”的征集已启动,“该活动自去年年底发起,现正在筹备之中,主要是想为受损失的投资者讨回公道。”重庆的杨律师说。

  “此外,挪威斯考根海运集团准备要起诉天发,1996年6月由天发与斯考根共同出资2000万美元(各占50%的股权)组建了湖北天恩石化气船运有限公司,起诉的原因在于天发没有按约定执行协议,包括当时银行出具的资质证明也有待考证。”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天恩石化是天发集团最好的一块资产,拥有并管理长江上多个液化石油天然气运输单位。2000年该公司的总运输能力为6800立方米,占长江流域液化气运输总量的60%。“如果天发失去了这块资产将会完全陷入僵局。”这位人士告诉记者。

  资本置换手

  “企业快速扩张带来的资金匮乏让天发四面楚歌。”但严格意义上,龚家龙并不是一个资本运作高手。“他悟性极强,一点即通,可是还未到游刃有余操纵资本的那种程度,否则天发不会受到证监会处罚;不过,到底是聪明人,很快就能解困;而且能找到新的资本募集出口。”一位消息人士称。

  2004年10月18日,天发石油发布公告称,其于2004年10月13日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其2000年2001年度财务报表虚假陈述违规配股——2001年3月实施了2000年度配股计划。扣除手续费等实际募来的约3.97亿元人民币中,2.02亿元用于归还公司贷款与利息,近1.63亿元被大股东天发实业占用,其01年年报中称其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油气库、机械化灌装线项目、加油站等项目建设;之外,于2001年10月违规为其大股东天发集团9000万元贷款提供担保而未及时公告。

  但天发的神来之笔在于,公告证监会处罚决定书之前,似乎就有预见,其在2004年9月22号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天发实业将所持公司法人股41748320股质押给湖北地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如果按相关股权质押规定最高上限60%来算的话价值约1.3727亿,用于引用该公司的资金和技术完成“天瑞公寓大酒店”的后续投资,进行该项目的装修及其它收尾工作(质押期:2004年9月27日至2007年5月30日)。

  2004年6月30日的公开财务报表显示,同期天发实业又为天发石油担保贷款3.39亿元。同年11月5日,天发石油发布公告称其第二大股东荆州第一木材总公司已将其持有法人股2560万股股权质押给中国工商银行荆州市红门路支行,以其为本公司在该行60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提供担保,股权质押期限从2004年11月3日起。

  此外的一次先见之明是:湖北天发实业集团曾一度为上市公司天颐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703.SH)的第一大股东,占总股本的45.43%。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11月10日因天颐科技为下属公司天荣农业担保贷款的2000万到期未能按时归还,受到光大银行起诉。

  紧接着,2004年10月20日天颐科技股权变更公告称,经荆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公司第一大股东湖北天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公司5429.70万国有法人股股权占总股本的45.43%,转由荆州市国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但天发实业还未彻底失去对天颐科技的控制,就在股权变更公告的第二天,2004年10月21日,天颐科技公司匆匆发布公告,称将所持有公司5429.7万股股权中的2714.85万股质押给中国工商银行荆州市红门路支行,为湖北天荣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提供担保。质押期限为2004年10月19日至2005年10月11日。而天荣农业实际受天发集团控制。

  概之,“天发系”通过财务造假获得配股权、股权质押、相互担保等方式共获资11.5327亿元。

  利用商会筹资?

  可是“配股、质押、互相担保”穷尽手段从资本市场筹来的十几亿资金也解不了天发的饥渴。

  “天发计划未来5年投资额50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10多个省市拥有现代大型加油站3000座,万吨级油气库10座;与国际知名石油巨擘合作,在中部兴建年加工2100万吨原油的炼化厂。若其计划得以顺利实施,天发集团将成为集油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石油公司,预计2008年的销售额将从9亿元增至100亿元,5年后成为中国最大民营成品油独立分销商。”龚家龙在公开场合曾信心十足表示过。

  “而银行只给2亿-3亿元的贷款……”龚家龙有些无可奈何;必须找到新的资金渠道。龚与人商榷出来的募资解决方案是——石油产业基金,在解资金之扣时也一并解决油源问题。

  “而石油商会成立的一个直接目的,就是利用商会这个平台,欲筹资近百亿元,打造石油产业基金。”这是当初龚家龙的一个设计,但正是这个设计让其与昔日拍挡——签订协议为商会筹建中国第一只石油产业投资基金的基金人辅导人崔新生产生隔膜。崔惟恐龚家龙动机不纯。

  为此,崔三次忠告龚:一不要动天发股权转移的脑筋;别动商会的钱。二,以商会会长的气度,邀请与天发一样大、比天发更大的企业合作,去中东等地一起访问。三,建议媒体公开征集商会运行方案,商会秘书处主要负责人面向社会全面竞聘。“这是我对龚家龙的最后建议,是可以彻底改变龚家龙命运的。但龚做不到这点。”崔说。

  分手之后,有消息称,龚家龙目前正在主导设计一个向“中国长城石油联合有限公司”注资和上市的方案。这个公司将一些较大民营石油公司(含部分非商会会员)的优质资产整合到一起,进而谋求海外上市。前阵子不见踪影的龚家龙正忙于张罗此事,但“公司一直都在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并与国内、国外的一些石油企业进行了接触;目前未有实质性的进展。”天发方面如此回答投资者。

  日前记者前往石油商会拜访龚家龙,等候之时,一旁接待的工作人员对龚家龙必恭必敬,而后记者获悉,该人系天发员工,此外,现任秘书长王勇与副秘书长王德岗均来自天发集团。如果登陆石油商会网站,乍看起来会觉得像天发的内部链接网页……

  “实际上,一方面,所有来商会寻求商机的合作者都必须先与天发合作;商会就好像是天发开的一样;另一方面,若以石油商会名义在外谈业务,有时会遭到冷遇,别人根本不予答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会员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所以,现在出去谈生意我都尽量不说是商会的人。”

  天发姓“民”?

  京城大厦1805室的租户是天发北京投资(行情 论坛)控股公司,据悉年租金50万,凸显企业实力,而这正是龚想要的。熟悉龚家龙的人说,“他喜欢在50层的贵族俱乐部与人于觥筹交错的光影中,让人感受天发的魅力,包括他自己的影响力。”

  尽管目前天发处境艰难,龚家龙好像没让天发放慢脚步。天发正在当地招聘300名加油员,人力资源部的人士介绍“天发扩大生产,又准备干大仗。”但问题是资金从何而来?

  资金问题让龚家龙困惑不已,资金问题也让曾经与天发唇齿相依的湖北省荆州市政府结束了与天发的密切关系——于2004年10月收回天发所持有的天颐科技“国有法人股”,转由即将成立的荆州市国有投资公司持有,目前暂时由荆州市国资委管理。

  “虽然老龚为天发,为荆州的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但今非昔比,天发是一个十分庞大的企业集团,在整个荆州的位置举足轻重。实事求是地说,天发管理模式并没有相应地现代化。”荆州市政府官员直言。

  曾有媒体对天发姓“国”还是姓“民”进行过探讨,结果还是很暧昧。但了解龚家龙的人知道,自始至终,龚都认为天发就是他自己的企业,而且在天发,他从没拿过一分钱工资;在天发,龚家龙一言九鼎。“没有龚家龙的天发集团无法想象。”天发人不敢想象失去龚家龙的天发还是不是天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龚家龙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