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立股份两最大子公司完成吸收合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18 第一财经日报

海立股份两最大子公司完成吸收合并

  本报记者 王雪靖 发自上海

  海立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9.SH)今日(3月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比例为75%的上海日立电器有限公司吸收合并公司持股比例为75%的上海森林电器有限公司,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森林电器将被合并入上海日立,而森林电器则在本次合并后解散。合并后,上海日立继续依法存续,其注册资本为2.19亿美元,公司对于合并后的上海日立的出资额为
1.64亿美元,持股比例仍为75%。

  海立股份的此次整合旗下两公司,历时5年,终于守得云开见日出。据海立股份一高管透露,森林电器以小功率空调压缩机机为主,而上海日立集中生产高附加值的大规格、双转子、变频机种。两家公司的合并完成后,上海日立空调压缩机将会成为产品系列跨度最大,品种最全的国内最大的空调压缩机生产企业。合并后不但可以降低管理成本,还可避免了两家公司在市场上竞争,而对上海日立扩大产能也会有极大的帮助。森林电器设计生产能力为200万台,目前厂房厂地还有空余可以利用。合并前,森林电器资产负债率较高,达到80%,而上海日立的资产负债率较低,合并后,综合负债率则会比较合理。

  上海日立创建于1993年1月,由海立股份和日本日立家用电器公司(持股25%)合资组建而成。

  森林电器是海立股份初始投资3000万美元,与日本三菱电机于1995年合资成立的企业,双方各占50%的股份,公司主要为上菱冰箱生产配套的冰箱压缩机,而由于上菱冰箱销量的萎缩,导致了森林电器从1997年开始生产经营起就持续亏损,截至2000年8月,亏损额已高达2.47亿元。

  森林电器面临的困境,严重拖累了海立股份的发展,而当时与另一股东三菱电机在森林电器的经营发展方面的思路产生了不一致,森林电器最终归属未定,使得海立考虑减持该公司股份,使得运用成本法来合并计算利润时,对海立股份不会影响太大。

  2000年8月24日,海立股份以每股2.28元的价格向大股东上海轻工控股集团回购其持有的共计4206.3万股海立股份国有股。一周后,上海轻工以回购价款9001.9万元受让了海立股份持有的森林电器31%的股权,海立股份对森林电器的持股降至19%。2000年12月上海轻工控股集团将持有森林电器31%股份中的25%的股权转让给香港南华。

  而在随后海立股份通过与三菱电机的谈判中,海立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以1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三菱电机拥有的森林电器50%的股权。至此,海立股份在森林电器的权益比例从19%上升为69%。收购完成后,森林电器主业由冰箱压缩机转产空调压缩机,2001年经营首次实现盈利,实现利润总额319万元。

  然而由于国内空调压缩机市场开始由供不应求向供大于求转变,空调压缩机市场价格也直线回落。2002年森林电器再次发生巨亏5284万元。

  这一切并没有阻挡海立股份的整合之路。2004年12月14日,海立股份又受让母公司上海轻工控股集团持有的森林电器6%股权,同时森林电器另一股东香港南华也完成了向日本日立家用电器公司转让持有的森林电器25%股权。

  本次转让完成后,在森林电器600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中,海立股份出资4500万美元,占75%;日立家用电器公司出资1500万美元,占25%。这标志着上海日立与森林电器整合进入了实质性阶段。现在,森林电器的股东方、股权结构已与上海日立完全相同,离两企业完全吸收合并的“正题”越来越近。而此后森林电器业绩也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2003年和2004年扭亏,而且有大幅增长。

  在此期间,海立股份对这两个子公司的资源整合一直没有停顿过。自2001年起,上海日立与森林电器首先在生产销售领域实现了“一体化”。此后,又进行了人员、机构、文化理念等的融合统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