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北方股份负债率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57 新快报

  北方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公布了2004年度财务报表,每股收益为0.09元,净利润却比去年下降了10.19%;由于业绩平凡,无可炒作,当日股价下跌3.45%,当前价为4.48元。作为重型汽车产销企业,该公司受制于产品改造与竞争加剧,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未来发展不乏忧虑之处。

  营业费用剧增造成利润下滑

  对公司2004年业绩构成最大压力的来源于总成本的直接上升,致使公司在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上升22.21%的情况下,净利润却下降了10.19%。但与很多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利润下降的案例有所区别,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其实只同比上升了21.7%,基本与收入上升同步,原材料价格上升似乎还没有波及该公司。利润下降主要来源于营业费用、财务费用的增加和投资收益的失败。营业费用由上期的9834321元上升到了18208632元,升幅接近一倍;在主营业务上升只有22%的基础上,是否有必要花这样多的钱在营销运作上,是值得公司本身反思的问题。另外,公司的投资收益为负数,赔了166390元,数目虽然不大,但与前一年赚了1578510元相比,简直是天上地下,在竞争压力增大的紧迫时刻值得公司警醒。

  财务费用增长超过70%

  至于公司财务费用也上升了超过70%,主要是由于银行借款增加带来的利息支出增加,是不得已花的钱,无法作进一步节省。然而,增加的借款却主要用在了应对市场的“被动改造”上,而没有用在新产品研发运用上,致使公司缺乏新的利润增长点,资产负债率一直逐年上升,由2001年的32.345%到2002年的33.86%,到2003年的44.046%,再到2004年的49.162%,变化显著。

  专家认为,随着原材料上涨的滞后效应与公司国内采购额的增加,单位成本势必大幅上升。而且,公司近期的投资、兼并、重组行为似乎都收效微薄;公司也在本期报表中明确声明,由于生产同类产品的某子公司亏损,2005年业绩将受到影响,而该子公司的亏损主要来源于部分产品滞销与汇率变化带来的进口材料成本加大,这两方面的问题其实也都在母公司存在。

  尽管如此,公司历来分红口碑却甚佳,2004年只赚了0.09元的每股收益,就计划分0.08元(含税)。(井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