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聚焦非常中集 > 正文
 

中集集团利润猛增 成本压力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9:30 证券时报

中集集团利润猛增成本压力加大

  □本报记者 袁立波

  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2004年毛利率获得提升,导致业绩高速增长;但随着2005年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如果不能有效消除其带来的成本压力,其毛利率可能将前高后低,业绩高增长的态势可能将减缓,而这将取决于集装箱制造商与下游的航运业主的博弈。

  全年业绩高速增长,令市场瞩目

  受全球经济快速增长和航运市场景气高涨的影响,2004年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增势强劲,集装箱平均价格水平也同比上升40%。中集集团充分抓住市场机遇,取得了令市场瞩目的骄人业绩。全年集装箱销售量达157.08万TEU,同比增长33.88%;半挂车销售量37926台,同比增长321.82%。在各项业务快速增长的基础上,该公司2004年主营收入达到265.68亿,同比增长92.52%;净利润为23.89亿,同比增长249.94%;每股收益达到2.37元,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销量增长和毛利率提升,是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

  中集集团集装箱价格涨幅超过成本涨幅,导致毛利率提升(从一季度的11.57%上升到四季度的18.58%),是其业绩高增长的关键因素。而推动集装箱价格上涨的动力主要有三个:一是钢材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二是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制造商议价能力增强;三是航运业景气上升,集装箱需求快速增长。

  预计2005年集装箱毛利率前高后低

  2005年由于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预计该公司单位成本仍将上升,而是否能成功转移成本上升压力,则取决于集装箱制造商与下游的航运业主的博弈。预计2005年随着世界经济增速回落,以及航运业景气度上升动力的衰弱,集装箱价格上涨幅度有限,而成本的上升将使毛利率难以维持2004年水平,全年毛利率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由于集装箱毛利率的逐步下滑,再加上基数较大的原因,预计2005年集装箱业务的高速增长将有所减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集新闻 全部年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