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攀渝钛业直面"大鳄"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4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东方早报3月3日消息全球最大的钛白粉贸易商美国杜邦公司日前透露,该公司正在与山东东营经济开发区进行谈判,欲在当地兴建一个世界级的钛白粉生产基地。国内业界老大攀枝花钢铁集团在成功控股攀渝钛业(000515,更名前为渝钛白)后也志在必得,一场钛白粉争夺战即将开锣。

  据有关专家介绍,一个国家的钛白粉消耗总量是社会消费水平的重要参考标志,这是
因为钛白粉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它是涂料、塑料、油墨、纸张、化纤、日化、医药、食品等行业生产不可缺少的重要原料,因此钛白粉的生产备受各工业发达国家的重视。

  杜邦公司副总裁兼杜邦钛白科技总经理沙文斯说:在亚洲市场,特别是在中国,目前和将来对钛白粉的需求增长比世界其他地区都要快。我们的目标是在这一增长的进程中策略性地巩固作为全球主要钛白粉供应商的领导地位。在东营设立新厂将大大提高我们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中服务客户的能力。

  据悉,杜邦公司曾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寻找适合钛白粉生产的厂址,山东东营最终成为进入谈判程序的选址。目前,杜邦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钛白粉制造企业,在美国有3个、在墨西哥和中国台湾各有1个生产厂;在中国设立的新厂将服务于中国国内和亚太地区的塑料、涂料和造纸工业。

  事实上,中国钛白粉行业很早就进入国际钛白粉市场的竞争,国际钛白粉市场的盛衰,直接影响着中国钛白粉的生产。在未来2至3年内,国内钛白粉市场容量增长速度将至少相当于GDP增长速度,很可能在10%以上,将大大超过全球平均水平。预计2005年全国钛白粉需求量将达到75万~80万吨。

  但是国内大量中小钛白粉生产企业产品以低端为主,高端产品至今仍主要依赖进口,因而行业内出现了低端过剩、混战,高端空缺、失守的局面。美国杜邦一家产能就达120万吨,几乎占到全球钛白粉总产能的1/4,在高端市场更是呼风唤雨。然而国内业界并不愿意坐以待毙,特别是攀钢通过一系列收购,增持渝钛白国有法人股5580万股,以29.8%的持股比例成为渝钛白第一大股东,并在去年年底将渝钛白更名攀渝钛业。

  攀钢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国内的钛白粉行业已经面临产业安全问题,与杜邦等国外公司必将形成激烈竞争。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