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科健易帅 > 正文
 

中科健重组百日再生变数 郝建学可能重新接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5:0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中科健重组百日再生变数郝建学可能重新接掌

王海斌辞去总裁职务,郝建学可能重新接掌 中科健重组百日再生变数

历经3个月时间的重组,股权还没能完成过户就可能以王海斌的辞职而画上句号。公司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又恰逢手机核准制推出,中科健未来重组扭亏之路漫漫。——编者

正当深圳科健内部人士表示今年1月中科健已经转亏为盈,科健手机生产运营开始转向正常
之时,中科健(资讯 行情 论坛)昨天发布公告称,公司总裁王海斌因个人原因,于2005年2月25日提出辞去公司总裁的职务。

自12月1日广州海纳老总王海斌进驻中科健,到现在黯然离开中科健,时间刚好3个月。3个月时间里,中科健财务黑幕一一曝光。而一个星期前,手机牌照核准制公布,手机牌照含金量急剧贬值。业内人士认为,王海斌辞职,是手机牌照核准制公布引发骨牌效应倒下的一张牌。中科健内部人士接受本报采访表示,如果王海斌辞呈获批,郝建学会重新掌管中科健。

中科健财务地雷不断曝光

据当时协议,中科健股权转让作价1亿元人民币,王海斌认为注入海纳现金流,可以重塑甚至盘活中科健。接手之后,广州海纳董事长王海斌派出张红城出任中科健财务总监,开始清理并公布中科健的不良资产,接下来是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债务公告。

1月,中科健发布补充公告,公司一共有5700万股法人股被法院冻结。其中有2600万股是科健集团所持的法人股,去年11月19日、12月30日,分别有1500万股、1100万股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该两笔冻结的法人股分别是应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松岗支行、光大银行工业大道支行的起诉而实施冻结的。而另一笔被冻结的法人股则来源于郝建学控制的深圳智雄电子公司。公告之后人们发现,广州海纳正式宣布以1亿元为代价收购科健集团所持有的3361.4万股中科健股份,而目前该部分股权中竟然有2600万股被司法冻结,广州海纳没法完成股权过户。

接下来,中科健还以提示性公告形式宣布,公司有5亿多元对外担保一直没有对外披露。虽然具体数据还有待进一步公布,但这个5亿多的数字加上目前已经公开的5.8亿元对外担保,也就是说中科健对外担保总额已经接近11亿元,是去年第三季度末净资产2.4亿元的4.5倍。新大股东进入后揭开上市公司的“黑盖子”,这并不少见,但中科健一举爆出近9亿元的或有债务,为王海斌辞职埋下了伏笔。

核准制是间接诱因

当初王海斌入主中科健,中科健拥有GSM、CDMA两张手机生产牌照,此是中科健优良资产,是吸引海纳投入1亿元入主的极重要因素,也是当初吸引三星下嫁联姻的中科健最重要“嫁妆”。

但接下来的发展让海纳始料不及,发改委在2月19日出台手机牌照核准制条款,此使手机牌照停发两年后重新发牌已无悬念。发改委在手机投资预警中称,全国共有40多家企业欲逆市领牌。业界资深人士估计,约有不到10家企业有希望领到首批手机牌照。

虽然能领到首批手机牌照的企业并不多,但此使海纳不得不思考一个事实:花1亿元现金,还要为近11亿元债务欠款或担保埋单,更致命的是股权冻结使收购股权行为得不到执行,名不正言不顺得到两个手机牌照又有何用。

王海斌辞职公告发布后,记者致电鹰泰集团,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王海斌退出中科健实情不了解。但海纳内部人士透露,王海斌从广州海纳带来的几位高管已经撤回了广州,可见王海斌去意已定。中科健内部员工证实,海纳来的高管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到深圳联合广场办公室上班。中科健人士指出,如果王海斌退出,郝建学将重掌中科健。

海纳试图挽救中科健

去年12月7日,34岁的王海斌接替郝建学出任中科健总裁。当时,王海斌拿出一亿元现金,让他控股的广州海纳收购了科健集团持有的29.01%的中科健股份,郝建学的智雄电子依然以26%的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中科健的治理格局随之完全改变,郝建学让位。

海纳是三星科健重要销售公司,持有属下鹰泰数码集团80%的股权。该集团是韩国三星电子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列2003年国内三星手机代理商中销量排行榜的首位,占国内三星手机销售份额的55%。而三星在中国销售CDMA手机,又是通过与中科健建立合资公司来进行的。这样三星和中科健分列食物链最上层,这样海纳收购中科健股份,名为投资,实为挽救中科健,共同扶起三星科健这条GSM和CDMA手机食物链。

本报记者 蓝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科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