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服装 关联收购令人忧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4: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服装关联收购令人忧虑

  2005年2月22日,中国服装(资讯 行情 论坛)(000902)公告称,根据中国服装与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纺机集团)于2005年2月18日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中国服装拟向中纺机集团收购其持有的上海金汇投资(行情 论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汇投资)60.05%的股权。

  2004年,中国服装将所持有的吴江分公司净资产、吴伊公司75%的股权转让给了中纺机
集团,同时将中服大厦的房屋建筑物资产转让给了中国恒天集团。据中国服装称,资产出售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发展壮大公司的服装主业,公司拟将出售资产所得的1.724亿元资金,尽快投入到见效快、前景好的纺织服装建设项目中。

  然而实际情况却是,中国服装在2005年共耗资1.285亿元从中纺机集团手中收购的两项资产都基本与公司的服装主业无关,且资产质量较差。中国服装2005年2月22日的公告显示,公司收购金汇投资60.05%的股权需要资金2420万元。

  2003年金汇投资的净利润亏损460.38万元,2004年公司虽扭亏,但其主营业务利润也不过53.25万元,净利润52.07万元,仍濒临亏损的边缘。而就是这样一家毫无盈利能力的公司,中国服装收购其的评估价格仍有43.38%的溢价。

  除拟出资收购金汇投资60.05%的股权,2005年1月6月,中国服装还公告称将出资1.043亿元收购中纺机集团持有的北京京德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德顺)44%的股权,而京德顺是一家房地产企业,更是与中国服装的主营业务毫无关系。截至2004年9月30日,京德顺净资产1.736亿元,评估后升值至2.371亿元,京德顺目前主要运作的是位于北京的“水郡长安”房地产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0.96亿元。

  而从京德顺的资产状况来看,截至2004年9月30日,京德顺的货币资金仅有357.4万元,公司目前的融资方式主要依靠向股东借款,京德顺目前的投资规模与预计总投资相比,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财务风险较突出。

  而此前中国服装已投入的多个项目无一达到预期收益,且收益均为亏损或微利。此次公司再次违背承诺,收购关联方的与主业无关且资产状况较差的资产,着实令人担心。(摘自《财经时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