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山东巨力欺诈获取配股资格 > 正文
 

山东巨力案年三十悄然开庭 将戴上ST帽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3:01 东方早报

山东巨力案年三十悄然开庭将戴上ST帽子

  责任编辑 丁明明 早报记者 孙立云

  已经停产的山东巨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880)正面临着一场巨大的危机。记者昨日从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法院了解到,备受关注的前高管因涉嫌欺诈配售股票一案,该案已于2月8日(大年三十)悄然开庭。据悉,当事人前董事长王清华到庭。然而因某些证据出现问题,该案的最后判决没有当庭公布。

  1月初,山东巨力的一纸公告披露了原高管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而提起公诉一事。公告称,公司原董事长及原财务处副处长涉嫌虚增1999年度利润1.61亿元,骗取配股资格,于2001年在深交所配售发行股票1149万股,共募集资金15971.1万元。其行为涉嫌欺诈发行股票,因此提起公诉。

  该案原定于1月26日在潍坊开庭,当时记者从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法院证实,提起公诉的前董事长即为于1998年~2003年出任该公司董事长的王清华。

  昨日记者又从奎文区法院了解到,该案已于2月8日(大年三十)悄然开庭。据悉,当事人前董事长王清华到庭。

  潍坊市奎文区法院研究室石主任对记者称,因此案将于2月下旬到期,而年后因机构整顿一般不开庭审理案件,只得将山东巨力案提前至年前开庭。石主任称,因涉嫌虚增1999年度利润、骗取配股资格的某个相关证据出现了问题,法院需要再进行核实,因此在第一次开庭时未做出最后的判决。

  但是,就何时会有判决结果的疑问,石主任表示,就刑事庭反馈的消息,目前还不能确知相关证据的核实将于何时有结果。“如果证据有所变动,可能会再进行第二次开庭;如果没有变动,可能就不需要再进行开庭,直接进行判决。”但是相关的时间表目前仍是疑问。

  山东巨力一直以三轮农用运输车及配件、四轮农用运输车及配件、拖拉机的生产、销售为主业,而且其农用车产品至今仍稳定占有国内市场20%左右的份额。据有关资料显示,山东巨力农用车产销量在1997年度曾居同行业之首,但自其1998年上市以来,经营业绩却呈下降趋势。如果两高管的罪名成立,实际上山东巨力早在上市的第二个年度就出现了亏损。近日,山东巨力公告称,去年年底以来,公司流动资金日趋紧张,正常的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制约。春节后,公司暂时处于停产状态。因公司连续亏损两年,2004年年报披露后,公司股票将被戴上ST的帽子。

  山东巨力股价已经从盛时的30余元,跌至昨日的收盘价2.85元。被称为国内上市公司以虚假陈述骗取再融资资格的首宗案例,山东巨力案最终如何,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