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致董事长一封公开信 精密股份何以陷入四面楚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0:37 《财经时报》

致董事长一封公开信精密股份何以陷入四面楚歌

  赵岗董事长:

  由于贵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重大问题,2月18日,上证所对精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及您等责任人进行公开谴责。在我看来,这只不过是贵公司目前四面楚歌中的一个音节。看完信您也许会有同感。

  遭上证所公开谴责前一个月,贵公司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由于经营困难,一段时间以来公司主要生产线开工不足,从2005年元月4日起主要业务已停产。并称公司已在2004年3季度报告中对2004年度经营业绩进行了业绩亏损预告,2004年度公司仍将发生亏损。

  而在去年10月30日,贵公司重大事项公告称,公司接到关联方陕西精密金属(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陕精集团”)通知,陕精集团政策性破产已获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2004]12号文批准。由于陕精集团政策性破产,将使历史形成对公司的往来欠款18772.88万元无法全部收回,公司将按有关会计政策计提坏账准备金。

  据悉,精密集团还长期拖欠职工工资,从去年3月一直拖到9月,结果出现“职工堵路,闹得很厉害”。

  精密股份经营也迅速恶化。2003年公司开始出现亏损,当年净利润为-3849万元。2004年3季度报告显示,1-9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仅1415万元,可见公司生产已经处于极其疲弱的状态。精密股份何以会陷入如此境地呢?

  不止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精密股份走至今天,与当年的重组活动密切相关”。

  1998年10月,深圳市天华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从陕西省国资局手中受让精密股份占总股本31.64%的,成为其控股股东。

  在深圳天华控股后,精密股份2000年实施配股,募集配股资金2.25亿元。不过,募集资金项目至今只投入了3216万元,剩余部分资金去向被西安证监局发现已转移至外地,并力促其转回公司在西安的账户。

  权威人士透露,这笔“转回”的款项至今仍滞留在广州,存在精密股份于当地开立的一个分账户上。“这笔款虽然在其账面上,但因在外地银行,其资金性质、精密股份有无控制权都不清楚。”这位权威人士表示。

  此后,2003年6月,深圳天华所持精密股份7665.3万股中的7515万股被冻结。随之而来的是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及关联担保等黑箱操作行为不断。

  2005年1月11日,精密股份发布自查结果,披露了一些早该披露的信息。称公司于2000年度曾就配股募集资金建设项目与关联方珠海怡安集团签订委托代理协议,并预付了近1亿元款项,公司未按有关规则履行关联交易决策程序,也未作披露。

  公司其他应收款项中,广州恒烨实业发展公司、广州恒烨经济发展公司、广州华菲通信设备公司等关联企业共占用公司资金5000余万元。此外,公司还披露了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担保总额达到1.07亿元,被担保单位中包括了4家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关联企业。

  可见,贵公司之所以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无疑要负主要责任。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精密股份以及陕精集团就是被“天华系”给掏空了。

  在贵公司四面楚歌的幕后,潜藏着什么?是黑洞?是陷阱?还是不可告人的权钱交易?

  董事长先生:随着公司“败絮”的不断外露,内部的债务黑洞会不会加速引发种种负面影响?

  作为旁观者的我,真担心精密股份的不幸目前只是刚刚开始,更可怕的还在后面。您该不会说我是杞人忧天吧?

  曾超群

  2005-02-23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