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万平涉嫌侵占ST天龙资金 > 正文
 

两起案件将决定金正命运 危机谜团一角即将撕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1:10 第一财经日报

两起案件将决定金正命运危机谜团一角即将撕开

  本报记者 蒋飞 发自深圳

  南北两个派系对金正系公司控制权的争夺,致使一家国内影碟机行业的主要企业东莞金正瘫痪8个月之久,而原本就病入膏肓的金正系壳公司ST天龙(资讯 行情 论坛)(600234.SH)则挣扎在退市的边缘。自去年6月危机爆发以来,冲突双方一直处在相持状态,既不可能达成任何和解,也没有任何一方完全取得处理金正危机的主导权。万平作为金正大股东和S
T天龙实际控制人的地位是否合法,日益成为金正系之争的核心问题。

  下个月(3月),山西省检察机关将就公安机关第三次提交的“万平涉嫌挪用ST天龙2700万元资金一案”作出决定,或向法院提起公诉,或不予起诉。此外,东莞金正一自然人股东起诉万平要求其归还受托的25%东莞金正股权,该案将于3月4日开庭。这两起案件从性质上来说一起是刑事案件,另一起属于民事范畴,但是它们的结果将对金正之争产生重大影响。

  去年6月3日,持有东莞金正66%股权的万平因涉嫌挪用公款在山西太原被捕,事后有消息称,举报万平的是ST天龙内部人。万平涉嫌挪用的2700万是天龙东莞分公司用于珠海金正生产经营的资金,举报人指万平挪用这笔资金的目的是为自己偿还购买金正股权的款项。万平因为受让了从金正出走的创始人杨明贵约60%的股权才成为金正第一大股东和董事长;而在此之前,另一位创始人、现ST天龙董事长田家俊一度是金正的控制者。如果万平用于购股的款项是挪用的上市天龙东莞的资金,那么万平作为金正大股东的地位就很难确立。

  但是万平被捕260天以来,检察机关已经两次因证据不足要求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根据有关法律,检察机关不可能第三次退侦,并且在收到公安机关起诉意见书后,检察机关必须在一个月内决定是否起诉。”一位资深律师告诉记者。山西公安部门第三次提交起诉意见书的时间大约是今年2月4日,这意味着万平一案将在3月初“有个说法”。“如果检察机关仍然认为证据不足,如果是重大的经济案件,可能会自行侦查,但是最大的可能是不予起诉,这就意味着要放人了。但是在后一种情况下,公安机关也可以要求检察院复议。”该律师对记者说。

  如果万平获释,将可以直接面对冲突的对手田家俊等人,而无需授权给他的“私人朋友”王云。但是即便如此,万平还必须面对另一起民事诉讼。今年1月,山西省公安部门冻结了万平持有的东莞金正32%的股权;而自然人陈培基已向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万平返还陈培基原先委托万平管理的25%的东莞金正股权。

  东莞金正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陈培基系台商身份,每年除了参加公司年会以外,很少参与公司日常经营。这位人士向记者表示,东莞金正也极少有人知道陈培基与杨明贵、田家俊和万平的真正关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