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科英华增长难以为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5: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科英华增长难以为继

  中科英华(资讯 行情 论坛)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2004年报中,业绩增长中规中矩,每股净利润同比增长19.42%,每股收益0.153元;对当日股价促进不大,股价只涨了0.9%,当前价格为6.75元。同众多同行业高科技公司相同,由于缺乏新利润增长点,中科英华近年财报变化微弱。

  2004年,中科英华业绩表面看增长稳定,但比较其近年来的财务报表,就会发现实际变
化不大。无论是净利润率还是每股收益,甚至于对公司资本结构意义重大的资产负债表,中科英华近年来的变化都不超过10%的区间。

  专家分析,虽然高科技公司的利润率普遍高于其他企业,中科英华报告期内毛利率达到了43%以上,但其业绩再增长具有三大挑战:一是多数企业建立初依靠的是某项先进科技成果,由于垄断,开始几年成绩显著,但随着时间推移,该成果已不再具备竞争优势;二是高科技企业在建立前5年都享受国家与地方的各种税收优惠,但过了期限,税率加大到了33%,可分配利润自然大幅度减少;三是如中科英华类主营产品的高科技附加值并不大。

  中科英华主要生产经营的不过是热、冷缩材料、铜箔、覆铜板等产品,生产规模与产品本身都不具竞争优势;而且公司明确表示,由于不再有税收优惠,公司所得税增加了532.35%,致使净利润增长幅度小于利润总额增长幅度。无独有偶,广东的生益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也生产覆铜箔板,净利润率从2003年初的13.212到2004年末的15.248,增长也很有限。

  在财务报表背后,我们可以发现高科技企业普遍遭遇业绩增长瓶颈,虽然每年收入都小有增长,但只是随行就市式的增长,随着成本上升,实际利润变化有限;究其原因,还是缺乏能直接带给企业利润增长点的新技术。(井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