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南方汇通微硬盘迷雾 > 正文
 

股权稀释话语权锐减 茅台无奈退出微硬盘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1:25 南方都市报

股权稀释话语权锐减茅台无奈退出微硬盘项目

  从传统的白酒业突然砸巨资介入高风险、高回报的高新技术产业,茅台集团的举措让业界哗然。仅仅两年的时间,茅台高新技术项目在经历了“被动投资-初尝甜果-无奈地放弃”这一过程后,茅台股份公司总经理乔洪的心态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这是个极好的项目,但我们只有1.8英寸微硬项目技术方面的一点股份,核心芯片项目已启动完成。但光电项目由于与美国投资方意见不合,至今还未启动。最近,我们已决定
退出微硬盘。”乔洪接受本报采访时那沉重言语的背后,深藏茅台退出微硬盘项目的无奈。不过,乔洪一再强调,微硬盘是个好项目,只要以后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有类似的好项目,茅台方面依然愿意投资。

  1000万美元砸入微硬盘

  茅台是中国白酒业巨头之一,以季克良为首的茅台集团一直奉行稳重型的投资策略,这几年利润稳步上升,但国家方面有意调整白酒业发展,因此茅台一直觅机向多元化发展。对于这家已有上百年历史的白酒巨头而言,微硬盘这种高新技术项目的高风险性,显然违背了茅台集团原有的投资计划。但茅台最终不仅是简单地介入了,而且还花了巨资。乔洪说,至今天为止,茅台集团为该项目投资已超过1000万美元。

  确切地说,茅台介入微硬盘项目是在政府为解决产业资金困难的情况下,牵头完成的一次投资。2001年,贵州省政府为打造贵州高科技产业强省,引入加拿大籍台湾人朱宝麒的投资。2002年8月,朱宝麒美国磁源公司连同南方汇通共同创立南方汇通微硬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南方汇通微硬盘,主攻1英寸微硬盘),2003年,该公司受限于资金无法扩产,于是,在政府的牵头下,茅台开始频频与朱宝麒的美国磁源公司接触。以其控股42%的贵州世华数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入股,与朱宝麒共同投资成立贵州世华微硬盘科技有限公司(即世华微硬盘)。由此,茅台开始涉入这一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

  茅台股权被三次稀释

  乔洪承认,在世华微硬盘成立初期,茅台从该项目获利不少。但2004年8月,政府方面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再次出面协调,茅台从此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地位。从2003年的加入至今,茅台股权经过了几次稀释,话语权越来越小,以至于最后,乔洪称,茅台最近无奈地决定退出微硬盘项目。

  去年8月,南方汇通后来拿出现金3764万美元参与贵州世华微硬盘科技有限公司的增资扩股后,茅台股权几乎被稀释得所剩无几。在此之前,茅台曾提出反对意见,称愿意自掏资金增资,但政府方面仍然按整合计划进行。增资完成后,世华微硬盘的注册资本也由原来的2980万美元一举增加到10340万美元,公司随之也改为贵州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即汇通世华)。新公司中南方汇通为第一大股东,占总股本的49%,而茅台原来控股世华数码超过40%权益,成立世华微硬盘公司后,茅台实际上直接拥有世华微硬盘只剩约13.44%的股权。

  有好项目仍会投资

  对于茅台的退出,有知情人士分析归结其为“无奈”。作为国有企业的茅台集团,当初介入该行业本意是“救急”,而后股权一而再、再而三地被稀释,内部难免会有微词,但此时的退出,也有点可惜。毕竟资金已投入,而且该项目与传统的食品相比,回报的确可观。

  按照当初茅台的意愿,除了微硬盘之外,还将涉及光电、视讯等多种高新科技产业。乔洪也表示,当初茅台进入这些行业时,已花巨资将核心部分的芯片项目完成。但由于光电项目与美国投资方意见不合,至今还未启动。乔洪称,此次退出微硬盘项目后,光电等项目的实现将面临更多变数。

  不过,乔洪一再强调,茅台集团的多元化不管投资什么,白酒这一行业不会改变。他称,原来设想的项目都很有前景,如果以后南方汇通方面有更好的合作计划,茅台仍然会考虑投资。

  本报记者 杨彩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茅台新闻 全部南方汇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