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宝钢股份钢铁价格昨提高8%化解成本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8:40 东方早报

宝钢股份钢铁价格昨提高8%化解成本压力

  以新日铁为代表的日本铁矿石用户在接受巴西CVRD开出的71.5%价格涨幅后,又同样向全球三大供应商之一的澳大利亚RIOTINTO“屈膝”。而欧美钢铁企业均拒绝以此标准作为今年铁矿石的参考价格。宝钢在昨日公布了第二季度钢材价格,冷轧板和热轧板等主要品种涨幅达8%,似乎已做好了“最坏打算”。

  澳大利亚RIOTINTO已成为第二家与新日铁完成谈判的铁矿石供应商,价格涨幅也是
71.5%。

  巴西CVRD周二宣布,已与新日铁、JFE控股和神户制钢,为从今年4月开始的新年度商定了同样幅度的涨价事宜。这一消息已将RIOTINTO和BHP等矿业公司的股价推升至创纪录的高点,钢铁股价格因此走低。这反映了市场的忧虑,即钢铁行业将被迫承担成本的上涨。

  日本钢铁联盟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伊藤仁告诉记者,日本钢铁业预计今年生产成本将提高1兆日元,其中由于铁矿石采购价格的提价将使日本钢铁企业多掏出2000亿日元(约合158亿元人民币),所以说日本钢铁企业对今年铁矿石价格的高涨是有充分心理准备的。“这是没有办法的,几大供应商把持了市场价格,钢铁企业增加的成本可能将由下游用户来分担。”

  据悉,每年3月在铁矿石价格谈判尘埃落定后,日本钢铁企业会与汽车生产商、船舶生产商进行钢材价格谈判。

  但日本以外的各家钢铁制造企业强调,新日铁等的交易不应被视为其他国家企业谈判铁矿石价格的指导价,因为日本消耗的铁矿石相对较少。

  美国最大的钢铁公司美联钢表示,历史上常把新年度的第一笔交易当作基准价格,但现在不一定了。现在就提出铁矿石价格将普涨71.5%还为时太早。

  全球第二大钢铁制造商阿塞洛虽然不想发表任何有损其铁矿石价格谈判的言论,但还是对外表示,新日铁与巴西CVRD的交易“不能被视为2005年合约的一个基准”。澳大利亚新兴的矿石供应商FMG的一位相关人士认为,虽然FMG到2007年可以释放4500万吨的产能,对平抑市场价格会产生一定影响。但是铁矿石行业高度垄断的局面不会被轻易打破,巴西CVRD、澳大利亚RIOTINTO、BHP三巨头目前把持了80%的市场。

  虽然宝钢集团的有关谈判还没有结束,但是从昨日宝钢对外公布的第二季度钢材价格来看,宝钢热轧板和冷轧板环比普涨8%。业内分析师认为,这样的涨幅已经可以消化铁矿石涨价所带来的成本压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