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海石化(600688):投资3.88亿猛扩产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0:00 东方早报

上海石化(600688):投资3.88亿猛扩产能

  为了打破掺炼高含硫原油的瓶颈,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688)投资3.88亿元将加工高含硫原油的能力从600万吨猛增至1400万吨,昨日该工程正式投入运营。至此,该公司原油加工能力跃居国内前列,迈入世界级炼油基地行列,而具有价格优势的高含硫原油也将增加公司收益。

  据悉,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该项改造工程从2003年12月31日启动,历时1年有
余,总投资3.88亿元。该公司原有1号和2号两套常减压装置,年原油总加工能力为880万吨。其中1号常减压装置始建于1975年,年原油加工能力只有280万吨,存在着操作弹性小、运行能耗高、产品收率低等先天不足。随着上海石化进口高含硫原油比例的逐年增加,该装置成为该公司灵活掺炼高含硫原油的最大瓶颈。

  业界对于现阶段产能扩张并不能单单认为是一个利好消息,由于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自2005年1月1日起,将下属炼油厂汽、柴油出厂价格下调150元/吨,石脑油出厂价格上调450元/吨。由于需部分外购的石脑油上调价格,而外销的汽、柴油价格下调,因此上海石化短期内将受到明显不利影响。

  申银万国分析师指出,目前国内石化炼油装置开工率接近满负荷,到2008年,每年炼油能力增加约1000万~1500万吨,按照成品油需求弹性为1左右计算,国内成品油需求的增加需要新增炼油能力在1500万~1800万吨/年,国内成品油供求形势与目前基本相当,处于供给略微偏紧态势中,成品油供应偏紧形势支持国内炼油毛利上升。

  上海石化有关人士透露,公司新增加的产能要转化为符合质量要求的高品质汽油、柴油等产品,需要经过一系列的精制工艺,而目前该公司相关的项目正在建设或正在筹备中,因此该公司目前已形成的1400万吨的炼油能力今年不会全部释放。

  据悉,随着世界石化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建设大型适应性强的炼油装置,扩大加工规模,通过实施规模经济提升竞争力已成为世界炼油行业的发展趋势。上海石化此次的扩产为该公司扩大炼油规模,提高了对原油种类变化的适应能力。由于国际市场上高含硫原油在价格上拥有优势,因此,该装置投产可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