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百联集团谋购大商股份至少20%国有股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52 东方早报

百联集团谋购大商股份至少20%国有股股权

  记者最新获悉,百联集团将通过购买大连大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94)国有股权的形式,与大商组建起一家合资公司。如果谈判顺利,合资协议将于3天后在大连正式签约。

  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双方具体的合资办法是,大连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将向百联出售上市公司———大商股份的部分国有法人股,此后将在此框架下,进一步探讨双
方的资本重组方式。但引进外资是大连有关方面对此次资本合作的一个要求,因此,百联会通过在香港注册的一家公司,以港币出资,从大连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手中购买。

  百联集团有关高层昨日向记者确认,目前双方正在等待签约,准备进行战略合作,但具体细节并没有敲定。记者了解到,现在双方的合同文本还一直在研究,并有可能变更。合资焦点———百联具体的购买比例及每股购买价格仍在谈判之中。但估计百联将至少购得20%比例的国有股,极有可能成为大商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但大连方面不会向百联出售全部的国有法人股,因此百联未必是唯一一家大商股份要引进的外来资本。

  大商股份于1993年上市。截至2004年9月30日,大连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拥有大商股份37.25%的股权。

  根据大商股份以往公告,2004年10月,大连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了由市有关部门组织制定的改制预案,拟将大商股份国有股与国内外具有互利互补性的大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和重组。合作重组的基本框架是增资扩股设立新公司,国有资本并不退出。

  百联和大商是商务部确定的培育全国性商业大公司中的前两名。百联集团目前是2003年由上海四大集团联合组建的国内最大商业航母,在国内拥有5000多家连锁网点。

  大商则是中国商界中依靠区域做强的典型企业。它是大连市唯一一家中国百强企业,位列中国零售业的第二把交椅,2004年大商销售实现231亿元,已经连续8年保持年均递增30%的发展速度。到2004年底,大商在东北、华北地区的大中型店铺总数达120家。

  据了解,大商目前拥有四大主力业态,分别为百货店、大型综合购物中心(新玛特)、大型综合超市及以电器、家居为代表的专业店。此外,餐饮娱乐还是“大商集团无限发展的新业种”。

  百货店是大商的主力军,已达40家,面积一般在2万平方米~6万平方米,并已组成了大商百货集团。

  大商的购物中心主要采取新玛特模式。到2004年底,大商集团在东北已建立11个新玛特店。

  超市是大商的新军。大商集团自1998年起发展超市,通过自主投资建设和收购等方式,超市总数达到66家。

  大商电器还在东北、华北拥有专业电器连锁店40多家,年销售额30多亿元,其目标一直是“创建中国商业大公司”。

  大商股份昨日收盘价为12.10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33%。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