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江苏地华暂居南京中商股东首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5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江苏地华暂居南京中商股东首席仅比原第一大股东高出0.1%,仍不足以全面控制

  金鹰集团刚通过两笔大宗交易,其继续增持南京新百(600682)流通股至24.55%的持股比例,成为南京新百第一大股东--这一比例仅比原第一大股东高0.06个百分点。

  而刚过几天,南京中商(600280)也公告称,江苏地华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于2005年2月
18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增加购入其流通股223.8017万股,占已发行股本的1.56%,截至2005年2月18日,江苏地华已累计持有南京中商流通股3326.5787万股,占总股本的23.17%,成为第一大股东。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比例仅比原第一大股东高出0.1个百分点。

  目前,两家收购公司虽同为各自目标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但处境各异。美籍华人王恒在收购南京新百之初,就明确表示了希望受让南京新百国有股的决心,同时,为了增加其受让南京新百国有股的话语权,通过二级市场不惜成本连续举牌。其间一度接近成功,但由于职工担心金鹰入主之后没有保障而罢工阻碍了受让进程。金鹰虽然成为了南京新百第一大股东,但仍不足以全面控制新百。

  祝义才和雨润有了前车之鉴,在收购南京中商时并未高调表态,留下了更多余地,但二级市场操作手法和金鹰非常相似。金鹰虽然由于高调遭遇了各种困难,但目前王恒至少已成为了南京新百的董事长;而雨润采取的低调方式,使得他们和上市公司之间表面上只停留在股东与公司的关系。

  南京市政府和国资部门显然已认识到1+X方案中存在的问题。近日记者获悉,在春节前的两个工作日,南京市国资部门受南京市政府委托,连续开了两次会议。有关负责人代表南京市作了非常肯定和强硬的发言,该人士宣布:国资集团所持有的南京新百和南京中商的法人股,现在不向任何第三方转让。

  关于南京中商,有关负责人还公开表示,过去的1+X的改制,即南京中商加上中央商场集团的所有公司一揽子改制方案要暂停,而南京新百改制要按六条意见办。这其中,与金鹰收购南京新百关系最重大的有两条--新百股份公司国有股权转让方案必须经大多数职工认可后才可实施和经营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将依法得到保障,职工安置方案必须经职代会讨论通过。也就是说,如果国有股今后准备转让,南京新百的员工将有很大的话语权。

  而南京中商的国有股归属和X部分的处理,或许已不需要遵循1+X的方式来办。所以从目前看来,金鹰和雨润虽然先后通过二级市场成为南京新百和南京中商的第一大股东,但等到国有股归属真正尘埃落定,路还很远。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