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武钢股份硅钢突破意味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5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日前武钢股份(600005)战略产品取向硅钢在低温研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的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郑东认为,硅钢项目进展顺利,将成为武钢新的利润增长点。2005年,武钢股份的钢产量将达到1000万吨,预计生产硅钢片90万吨,增产40万吨硅钢片。预计2005年武钢股份将新增销售收入100多亿元,达到420亿元,同比增长80%。按销售净利率12%计算,保守估计武钢股份实现净利润将达到51亿元,每股收益至少为0.65元。

  历时三年终获重大突破

  武钢股份是国内冷轧硅钢产品品种最齐全、规模最大的生产企业,并保持着冷轧取向硅钢片和高牌号冷轧无取向硅钢片的国内独家生产地位。据了解,板坯的低温加热技术代表着当今世界上一般取向硅钢的最高水平,目前仅有极少数技术发达国家拥有,并都作为最高技术秘密进行保护,从不对外转让。而武钢股份引进的取向硅钢专利技术属于高温板坯加热取向硅钢技术。高温加热轧制给热轧对取向硅钢产量、稳定磁性、降低能耗、提高成材率以及减少设备故障等方面带来巨大压力,从而成为武钢股份提高取向硅钢产量和质量的瓶颈。

  武钢股份的证券事务代表刘富国谈到,武钢股份于2002年成立了低温取向硅钢研制课题组,对该项目进行自主开发。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公司在取向硅钢低温研制领域获得重大进展。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邵为民宣布,对武钢低温取向硅钢研制课题组重奖65万元。目前,还未利用这项技术展开大批量生产,因为试验生产线比普通生产线对原料、工艺、操作流程要求较高,将低温取向硅钢技术应用到普通生产线还需要一个过程,但预计这个过程应该不会很长。

  据刘富国介绍,取向硅钢产品很薄,大约只有0.25--0.3毫米厚,并且因其含硅,这么薄的产品较容易断裂。低温取向硅钢技术的重大突破对公司提高取向硅钢质量和产量有着重要的作用,一方面低温制造技术比原来高温制造技术更不易烧坏取向硅钢,提高产品成材率;另一方面低温制造技术能有效减少加热能源的消耗,降低能耗率,降低生产成本。

  2007年硅钢产量:157万吨

  独家生产的冷轧取向硅钢和高牌号冷轧无取向硅钢片,是武钢股份占领市场的重要产品,也是其重点投资项目。目前冷轧硅钢市场需求旺盛,产品售价超过普通钢种的50%以上。2003年冷轧取向硅钢国内实际使用量达到43万吨,而武钢股份的产能只有12万吨,因技术和产能原因,有30万吨的进口量。最近七个月内国内进口取向硅钢价格每吨上涨了一万多元,已达到约每吨2.7万元。高牌号冷轧无取向硅钢片的价格低于冷轧取向硅钢,其价格上涨的幅度没有冷轧取向硅钢高,但其价格也已上涨到约每吨1万元。

  武钢股份已将原募集资金项目的资金改投到第二硅钢厂建设项目。第二硅钢厂建设项目工程投资估算35.2亿元。该项目的一期工程已建成并投产,其余部分原计划于2006年底建成投产。

  据有关人士透露,武钢股份现具有生产12万吨取向硅钢和96万吨无取向硅钢的生产能力,第二硅钢厂的一期工程提高了无取向硅钢的产量,而取向硅钢只有第一硅钢厂生产。第二硅钢厂的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将进一步提高取向硅钢的产量。目前公司对二期工程取向硅钢的生产量还在讨论中,有可能二期工程的产量直接设计为30万吨,也有可能将二期工程产量设计为15万吨,再将15万吨产量放到以后的三期工程。公司计划在2007年将硅钢的产量提高到157万吨。

  在武钢股份收购武钢集团钢铁主业及资产前,冷轧硅钢是武钢股份的重要利润来源。2001年到2003年,武钢股份的主营业务利润分别为91333.08万元、100959.67万元和100900.53万元。其中,冷轧硅钢对武钢股份主营业务利润的贡献一直保持在50%以上。收购完成后,武钢股份的钢材品种由冷轧及涂镀板、冷轧硅钢两个产品大类增至热轧卷、中厚板、大型材、高速线材、棒材等七个大类,冷轧硅钢占利润的比例将有所下降。但冷轧硅钢仍是武钢股份的重要利润来源,并随着硅钢产量的提高对利润影响程度提高。(来源:证券时报记者盛敏)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