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众交通现金充沛业绩稳定增长乏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5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大众交通(600611)主营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为上海市公共交通运输市场寡头之一,为上海市最大的出租车运营商,占有20%的出租市场,是第二大公交运营商,占30%公交份额。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出租车业务和公交业务两大板块,两个板块贡献的收入均达到30%以上。

  大众交通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78亿元,主营业务利润6.53亿元,净利润2.31亿
元,同比增长16.91%、6.78%和17.83%,每股收益0.39元,同比增长18.18%。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增幅较以往年度大幅提高的原因,主要是2003年受非典影响业绩基数较低,主营业务利润增速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主要原因,是大众交通将大众新亚公司车辆折旧等项目由计入营业费用调整为计入主营业务成本,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由2003年的20.43亿元,上升20%达到24.45亿元。

  出租车业务方面,出租车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司机缴纳的管理费,管理费每年每车稳定在10万元左右;成本主要是折旧、人员工资和养路费等,约为6万元/年/车;由于出租车承包合同为4年期,单车收益相对固定,因此出租车业务收入主要由出租车数量决定,由于上海市政府已于1996年停止了出租车运营牌照的发放,出租车业务的增长只能依靠存量并购。

  出租业务方面,大众交通于2004年投放了50辆奔驰出租车,组建了苏州大众交通有限公司,新增车辆200辆。由于获取出租车牌照较为困难,公司的出租车业务发展将重点放在了租赁车业务上,上海市租赁牌照目前只有大众和锦江两家大型出租车公司有资格获取,由于租赁车业务单车毛利略高,约为5万元/年,公司于2004年大幅增加租赁车辆,全年增加501辆,增幅达41.7%。

  公交业务方面,上海市公交市场被巴士股份和大众交通两家公司所垄断,其中大众交通的运营线路多集中于闹市区外,盈利能力偏低,2004年全年新投放160辆VOLVO和32辆奔驰大客车,拥有公车数量已近6000辆,公司顺利实施了公交业务的撤三并一的整合计划,对优化资源配置,减轻运营成本有积极意义。

  客流与价格是决定公交收入的主要因素,客流取决于城市规模的扩张以及城市交通规划,相对较为稳定,尽管存在替代性的交通运输方式,上海市公交的客流仍能保持2%左右的增速。在客流稳定的情况下,票价水平就成为决定公交收入的关键因素,公交票价上调将大幅提升公交业务收入水平。公交业务成本主要包括车辆折旧费、燃料费和人员工资,其中折旧费取决于车辆数量,相对稳定;人员工资呈刚性上升,上海市公交公司人员薪酬每年按6%的速度递增;2004年全球石油价格上涨推动了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2004年公司燃油成本较2003年增加了近1亿元达到2.8亿元。

  从公司的盈利模式可以看出,公司业绩增长取决于出租车、租赁车数量的增加、公交客流量的上升及公交票价的上调,深层因素在于市内交通存量市场的并购、城市经济发展和交通规划,影响公司业绩的风险因素则主要是燃油价格的上涨。

  预计未来两年上海市公交客流量增速在2%左右,公交票价将基本稳定,2005年公司出租车和租赁车分别增加250辆、350辆左右,燃油均价较2004年下跌10%左右,据此预测2005年公司每股收益为0.40元,动态市盈率为16.15倍,2006年则分别为0.41元和15.75倍。

  考虑到大众交通作为城市公共交通代表型公司,现金流量充沛,业绩非常稳定,但缺乏增长动力,给予其中性的投资评级。

  证券时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