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张裕国资遭贱卖 > 正文
 

葡萄酒突改烈酒令人生疑 张裕MBO进程悄然推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17 上海青年报

葡萄酒突改烈酒令人生疑张裕MBO进程悄然推进

  本报讯(记者薄继东) 受关注的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000869、200869)母公司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33%国有产权向外国投资者转让事宜日前降下帷幕。意大利第一、世界第五大烈酒生产商IllvaSaronnoHoldingS.P.A(意利瓦集团)战胜此前呼声较高的法国第一、世界第二大葡萄酒生产商卡斯特集团成了该部分国有产权的受让者。

  昨日,张裕发布公告称,2月8日接张裕集团通知,其控股股东烟台市国资委与意大利
IllvaSaronnoInvestmentsS.r.l(意利瓦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张裕集团33%的国有产权转让给该公司,转让金额为48142.43万元。

  据悉,张裕曾于去年12月15日公告称,烟台市国资委决定将其持有张裕集团55%国有产权中的43%分别向两家外国投资者转让(向其中一家转让33%,向另一家转让10%)。并表示,33%产权拟向两类外国投资者转让:一是以葡萄酿酒为主业的战略投资者,二是世界著名的产业投资基金

  公告称,意利瓦公司是一家属于意利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意利瓦集团起源于1600年意大利雷纳(Reina)家族开设的香甜酒家族店铺,在上世纪初发展成为独立产业,主要经营蒸馏酒、葡萄酒和其他酒类,其拥有500年历史的“Disaron-no”品牌在意大利家喻户晓,并行销150多个国家,该品牌在世界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五。

  而意大利葡萄酒网主编姜大力介绍说,意利瓦的主流产品并非是葡萄酒,而是烈酒。他认为,意利瓦并非是如张裕此前公告中所寻求的那种“以葡萄酿酒为主业的战略投资者”或“世界著名的产业投资基金”。

  对于张裕挑中意利瓦的原因,姜先生猜测说,恐怕张裕看中的是意大利人在烈酒方面的经验和规模,看好中国未来的洋烈酒市场。他认为,不久的将来,张裕必将挺进中国的洋烈酒市场,并指出:“意利瓦集团希望通过参股张裕,不但可以直接进入中国乃至亚洲市场,也能利用张裕在国内多年来架设的销售渠道分销自己的葡萄酒产品的说法,颇令人生疑。”

  而意利瓦集团法定代表人Au-gusto.Reina日前激动地表示:“如果不算荷兰,中国将是我们在全世界首次对外投资,这是非常重要的。尽管我们与中国张裕公司之间的谈判是秘密进行的,应该有很好的保密,但是现在我不得不说,我们的谈判已经为几乎所有的中国记者所报道和披露。”

  颇令人回味的是,本次张裕集团43%国有产权转让的意义还不仅仅在于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另一层不被投资者重视的作用在于,使得由张裕高管及员工控股的烟台裕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取得了张裕集团的控制权和第一大股东的地位。显然,张裕集团的MBO进程正在悄然推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