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新太科技的麻烦 > 正文
 

新太科技应对资金危机 公司称已成立紧急催款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6:0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新太科技应对资金危机公司称已成立紧急催款组

  公司称已成立紧急催款小组,加大催款力度,保证资金回笼,保证工资、日常费用开支正常

  昨日,本报披露了新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728)因承担担保责任而造成资金吃紧、经营受到影响,且面临多起诉讼事宜。对此公司表示目前正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力保推动公司业务正常发展。

  由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广东监管局正进驻公司调查,公司称将配合证监会立案调查工作,尽快把公司存在的问题理清楚。

  而据公司自查,第一大股东广州新太新技术研究设计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在2004年还发生大量占用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金的情况,2003年12月31日至2005年1月31日共计发生46笔,余额为147170412.6元。这些资金往来未履行正常审批程序,且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公司表示,将督促大股东及其下属子公司尽快想方设法偿还银行贷款,解除公司的担保风险,并要求大股东及其下属子公司尽快偿还占用资金,如确实无法偿还,应立即采取包括以实物资产、股权抵债,或其他切实可行的融资方法获得资金偿还公司。

  据悉,公司第二大股东辽宁省大连海洋渔业集团正积极介入帮助公司摆脱困境。2002年9月份,时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29.50%股权的辽渔集团与当时的公司第二大股东广州新太新技术研究设计有限公司签定了《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股权转让协议》,辽渔集团向新太新技术以每股5.871元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5597280股国有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9%。转让后,新太新技术持有公司29.9%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辽渔集团现仍持有公司26.81%的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公司董事会已对高层决策与经营班子进行了改组,除张毅出任公司董事长外,还聘请了原执行总裁梁平为公司总裁,何健明、潘福久为公司副总裁。

  自公司披露大股东股权被冻结事宜以来,公司已经因为承担担保责任连续涉及了多起诉讼,鉴于多项对外担保未履行公司章程规定的董事会审议程序,公司表示会采取法律措施,保留向法院申请担保异议的权利和向实际债务人追讨责任的权利。

  公司称,大股东广州新太新技术研究设计有限公司受宏观调控影响,资金紧张,进而引发新太科技因承担担保责任而造成资金吃紧。

  仅在公司自查发现的违规对外担保中,以公司定期存单质押24000万元担保新太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的贷款23000万元,其中因被担保人逾期还贷已被银行直接划扣了新太科技定期存款就有17200万元;违规担保中已发生被担保人逾期还贷的共21180万元,其中银行已提请诉讼的4990万元。

  公司表示正在寻求当地政府的支持和银行、客户的谅解,缓解资金压力,加强业务收款,重新启动公司正常销售和服务业务,恢复正常、良性的现金流。现在公司已成立紧急催款小组,加大催款力度,保证资金回笼,保证工资、日常费用开支正常。并对公司内部进行结构调整,力保核心主营业务、高利润业务,剥离周期长、回款慢、利润低的非核心业务,简化机构、精简人员,降低成本运作。

  昨日,公司股票复牌即告跌停。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沈光 周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太科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