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以股抵债”欲破题 > 正文
 

中国武夷:6亿占款清欠两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8:1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中国武夷:6亿占款清欠两难

  “还现”还是“股抵”?无论哪种方法清理大股东占款都存在掣肘因素,真正欠时容易还时难

  □ 本刊记者 吴德铨

  1月29日,中国武夷(资讯 行情 论坛)(000797)公告2004年度预亏3.5亿元。

  巨亏消息公布前日,中国武夷股价下跌6.53%,收盘价报于3.15元/股,低于其2004年第三季度每股净资产3.20元/股。

  作为一家资深的建筑工程承包商,中国武夷在工程承包、对外工程承包项目及后来的房地产等主业领域口碑尚可。1995年、1996年,中国武夷被国家外经贸部选入全国最大50家外经公司,排第14位。1994-2002年,中国武夷连续9年被美国权威杂志《工程新闻记录》评为全球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之一,并3次荣获“国际知名承包商”奖牌。但是,自1997年上市以来,中国武夷的盈利指标逐年渐次下滑,直至目前的巨亏状态。

  中国武夷的历年年报显示,公司每股收益从1998年度的0.323元一步步下降到2004年前三季度的-0.09元,净资产收益率相应地从11.36%一步步下降到-2.78%。

  业绩加速滑坡,中国武夷面临经营、财务危机。与此同时,中国武夷还背负着沉重的被第一大股东占用资金的包袱。

  在证监会国资委合力推动解决大股东资金侵占问题的当前,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国武夷如何清欠近6亿元的大股东占款?持有国家股2.59亿余股、控股66.59%的第一大股东福建建工集团如何挽中国武夷于巨亏深渊?

  占款由来已久

  截至2004年6月30日,中国武夷对福建建工集团的其他应收款余额为5.888亿元,2003年底,这一数目为6.466亿元。根据公开信息,中国武夷与福建建工集团的资金往来,以及形成资金占用主要有三方面成因:

  一、中国武夷改制上市时剥离资产形成资金占用1.62亿元。其招股书披露,经福建省国有资产管理局1997年3月6日批复确认的资产重组方案,中国武夷实业总公司及下属14家子公司进行重组,剥离非经营性资产组建中国武夷,但招股书并没有对剥离资产形成的这笔资金占用进行详细披露。

  二、由于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中国武夷在香港的业务受到较大冲击,房地产市场低迷,在港企业资产严重缩水。中国武夷称,福建建工集团出于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的目的,逐步承接了一些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较差、难以在短期变现的资产,如香港武夷中心、威灵顿中心和南和行大厦等,福建建工集团在港子公司基本上按照账面价值进行受让。但事实上,福建建工集团自身状况也不乐观,因此并没有拿出真金白银接盘以上资产,因此,形成对中国武夷的资金占用3.1229亿元。

  三、数年来,中国武夷对往来款项福建建工集团收取的资金占用费及借款形成的资金占用共计1.815亿元。

  截至2003年12月31日,以上三项资金占用总计6.5579亿元。

  中国武夷有关人士对《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表示,大股东形成的资金占用并不是真金白银地拿走了公司的资金,而大部分是东南亚金融危机时,出于对公司发展的支持,接盘缩水资产产生的。由于绝大部分资金占用是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在改制上市、经营恶化等历史背景下进行资产转让所形成,因此,一方面是中国武夷对大股东“感恩戴德”,另一方面是福建建工集团自有苦衷,历史遗留问题横在面前,成为一大难题。

  《证券市场周刊》获悉,目前,福建建工集团和福建国资部门对于如何解决中国武夷的资金占用问题,尚未形成明确方案。福建建工集团盈利状况不甚理想,偿还巨额现金不现实,变卖资产偿还费事劳神,以股抵债还要国资、监管部门多方面协调,因此,对于中国武夷来说,如何清欠近6亿元的占款目前还是未知数。

  有多少钱可以还?

  2003年12月,中国武夷董事会与福建建工集团协商后,提出了4种逐步解决资金占用问题的办法。第一,在现行法律法规允许的条件下,积极探索金融创新的方式进行清偿,如通过国有股回购或转让部分股份,变现资金归还欠款;第二,通过福建建工集团实现的收益归还欠款;第三,福建建工集团加快原先置换进入资产的变现,归还部分欠款;第四,选择一些与中国武夷同一业务体系的优质资产进行清偿,并聘请中介机构对符合以资抵债条件的资产进行评估。

  但是以上4种并不能根本解决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2004年上半年,中国武夷对大股东的其他应收款有所减少,但资金占用仍然达到5.888亿元。事实上,福建建工集团的经营和资产状况,并不足以在短期内解决现金偿还数亿的占款。

  福建建工集团注册资本3.2亿元,总资产55亿元,净资产15.9亿元,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8亿元,其直属企事业单位有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福建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福建省七建工程有限公司、福建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等。据知情人士估计,福建建工集团的主营业务利润率大致在1%左右,下属企业中,只有工业设备安装公司等少数企业的竞争力比较强,整个集团的盈利能力并不理想。

  据知情人士透露,福建建工集团的工程承包业务有一定规模,但有的项目只是交纳管理费挂靠在集团名下,目前工程承包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很多项目自己去拿还不一定拿得到,名义上是项目招标,但是暗箱操作、幕后交易普遍。”

  据《证券市场周刊》了解,2004年下半年中国武夷原本计划清欠30%即大约1.8亿元,主要的方案是福建建工集团把当时从股份公司接盘过去在香港的资产变现。但从近期了解的情况看,这一计划有可能推延。当时中国武夷转让给集团的缩水资产主要是香港武夷中心、威灵顿中心和南和行大厦等写字楼,市场行情的变化可能影响福建建工集团变现资产的决心。

  自1997年以来长达6年的调整期之后,2003年底、2004年初香港房地产市场逐渐复苏,2004年8月香港楼市调整期宣告终结,在经济复苏的基调下,楼市稳步上升。2005年1月4日,国际物业顾问戴德梁行发表报告说,香港写字楼租务市场在2004年非常活跃,租务开支全球排名已由2003年的第17位跃升至2004年的第9位,上升速度为全球之冠。

  从福建建工集团角度出发,在香港楼市刚刚恢复增长之时就变现房地产资产,未必是明智选择,此外,是否存在其他影响资产变现的因素尚未可知,因此,通过资产变现偿还对中国武夷占款的计划可能会发生一些变数。

  股抵债可行否?

  直到2004年7月,证监会和国资委才推动采用“以股抵债”方式解决控股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迄今已有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7)、华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812)两家上市公司正式实施以股抵债方案。其实,早在2003年12月,中国武夷已经开始考虑通过国有股回购等金融创新方式解决占款问题。

  《证券市场周刊》了解到,2003年,中国武夷便开始关注国有股回购方面的政策动向。从中国武夷大股东持股情况看,以合理价格以股抵债不失为一个解决占款问题的现实办法。福建建工集团持有中国武夷25932.244万股国有股,占38945.24 万股总股本的66.59%。截至2004年12月,福建建工集团质押中国武夷国有股总计12941万股,占中国武夷股份总数的33.2%。即使扣除已质押股份,仍有12991.244万股可以考虑。

  在电广传媒大股东以股抵债的方案中,每股抵债价格约为7.15元,比电广传媒2004年三季度末的每股净资产7.12元溢价0.42%。华北制药大股东的以股抵债定价为每股2.46元,比每股净资产2.14元溢价14.95%。2004年三季度末,中国武夷每股净资产3.20元,2005年1月28日,中国武夷股价收盘3.15元,已经低于每股净资产。因此,福建建工集团若以每股净资产溢价以股抵债可能会遭到市场反对。假设以股抵债价格为3元,未质押的12991.244万股全部抵偿占款,也只能偿还约3.9亿元,相比5.888亿元的占款,缺口仍然近2亿元。

  因此,假设福建建工集团作为单一大股东,愿意把持股比例下降到49.86%(总股本缩减为25953.996万股),仍然需要考虑变现资产或现金偿还约2亿元。据《证券市场周刊》了解,减少持股比例对于福建建工集团来说是两难选择。

  据知情人士透露,福建建工集团拥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根据2001年3月颁布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标准为企业注册资本3亿元以上、净资产3.6亿元以上、近3年年平均工程结算收入15亿元以上。如果福建建工集团降低对中国武夷的持股比例,并入该集团的工程结算收入将减少,在目前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一旦工程结算总收入不符合特级资质的标准,势必导致金字招牌不保。这个因素将使福建建工集团极不情愿降低持股中国武夷的比例。

  国资欲退还进

  影响中国武夷大股东以股抵债思路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地方国资部门对国有股进退的态度。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获悉,福建省国资委在2004年年中前后向当地国有房地产企业发文,主要精神是国有资产根据具体情况,原则上倾向于逐步退出房地产开发领域。“国资在房地产开发投资上有很多‘黑洞’,目前投资效率非常低下,收益率大概在2%多一点,还不如银行存款利率。”接近福建国资委的人士透露,由于国有资产进入房地产领域在现实上没有多大意义,福建正在对国有28家房地产企业进行清理,尤其加强对“两外三非”即省外、国外、非主业等情况下房地产投资的监管。

  据透露,这一文件精神对于像福建建工集团这样情况比较特殊的企业有例外,可能倾向于暂时不考虑国有资产退出,而是在企业投资的项目可行性报告中,充分强调投资回报率的要求,而且企业老总要缴纳风险基金,以此来约束国有资产投资效率。据悉,这一计划尚未进入操作阶段,但福建省国资委可能会倾向于这个方向。

  据《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近期了解,福建建工集团是福建省国资委成立后首批29家监管企业之一,福建省国资部门和福建证监局正在就福建建工集团占用中国武夷资金问题如何解决进行协调,但具体处理意见还有待福建省政府最终决策。2004年,福建省政府就曾表态要妥善处理中国武夷清欠占款一事,由福建证监局进行具体协调,但是否倾向于以股抵债方式解决部分资金占用问题尚不得而知。

  上述知情人分析说,从福建建工集团的角度说,以股抵债是候补之策。一方面,鉴于中国武夷在该集团的合并报表中的重要地位,对中国武夷的高比例控股权能不放弃则不放弃;另一方面,就目前中国武夷的股价走势,实施以股抵债方案很大的可能性是,难以设定一个有利于该集团的抵债价格;第三,该集团接盘的在港资产,以香港楼市的发展前景,仍然可能存在一定的升值空间。

  因此,只要中国武夷清欠占款不是那么紧迫,福建建工集团仍然可能用变现资产等手段,逐步清偿占用资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