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民生业绩大增走势强劲 非汇丰收购背后另有买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7:40 东方早报

民生业绩大增走势强劲非汇丰收购背后另有买家

  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6)昨天发布沪市第一份业绩快报,该行2004年实现净利润20.38亿元,比上年增长了46.5%,这一增幅也部分解释了近几个交易日该股为何走势强劲。此前有报道称,民生银行近期走势强劲,是因为汇丰银行有意收购民生银行,不过,汇丰银行昨天否认了这一说法。

  从今年开始,沪深证交所开始实行业绩快报制度,年报披露时间靠后的公司可以在正
式公布年报之前发布业绩快报,以避免造成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民生银行是沪市第一家公布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

  据民生银行的业绩快报,该公司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9.59亿元,比上年的120.37亿元增长49.2%;净利润20.38亿元,比上年的13.91亿元增长46.5%。由于同期股本大幅扩张,该公司2004年每股收入0.39元,略高于上年的0.38元。民生银行强调,业绩快报未经会计师审计,与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可能存在差异。

  在公布业绩快报前几个交易日,民生银行股票大幅飙升,2005年2月1日,该股收报5.3元,至2月4日猴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报5.95元,涨幅12.26%。昨日该股收报5.95元,与上一交易日持平。

  对于该股的飙升,近日有报道称,汇丰集团有意收购民生银行,并已制定了收购的战略计划,目前已与民生银行多家法人股东达成收购意向,只要管理部门核准文件下发就将立即办理相关手续。报道还称,汇丰银行同时也在通过QFII渠道逐步买入民生银行流通A股;汇丰银行还拟将民生银行更名为“汇丰民生银行”。

  不过,汇丰集团中国区新闻发言人昨日向记者表示,去年8月汇丰与交通银行达成的入股协议,是汇丰集团在中国地区商业银行上的最后一笔收购行动,汇丰没有新的收购中国境内商业银行部分或者全部股权的计划。

  “去年8月6日汇丰集团收购交通银行19.9%股权的签约新闻发布会上,汇丰控股主席庞约翰爵士就已经公开表示,汇丰以144.61亿元人民币参股交行,将是汇丰在中国地区在商业银行上的最后一笔投资,汇丰将全力做好与交行的战略性合作。汇丰将不会再有新的并购中国境内商业银行的计划。”汇丰集团中国区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真正有意入股民生银行的是另一家香港大型银行,该银行拟在民生赴港上市之前参股民生银行。双方是在去年民生银行试图将美国新桥投资引入做战略投资者失败后,开始入股谈判的。该行一位高管去年9月在香港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谈判正在进行当中,而且双方进行的是排他性的谈判。”

  目前,民生银行正在全力谋求香港上市,在香港H股首次公开募股之前能引进优质的外资战略投资者,对民生是相当不错的利好消息。(早报记者 毛明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生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