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太科技违规担保四个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6:2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其下属子公司还大量占用公司资金,而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新太科技(600728)今日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据悉,广东监管局已于2005年2月6日正式进驻公司开展调查工作。

  巨额担保不履行程序

  经自查,公司目前累计担保总额为61239万元(含对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的担保),其中对外担保总额为43980万元,占公司净资产的52%。对外担保中违规担保共计40980万元。

  据公司披露,违规担保包括:广东金中华通讯服务有限公司2612万元;广东英卓越信息通讯有限公司1218万元;广州新太新技术研究设计有限公司11750万元;广州新太科技发展公司17800万元;浙江通普无线网络股份有限公司7600万元。

  上述违规对外担保均未按公司章程规定履行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程序。除了2005年1月29日披露的为广东英卓越信息通讯有限公司拖欠兴业银行广州市环市东支行到期债务共1218.3万元进行担保,为广东金中华通讯服务有限公司拖欠兴业银行广州市环市东支行到期债务共612.2万元进行担保,为浙江通普无线网络股份有限公司4000万元银行借款提供担保,为广州新太新技术研究设计有限公司950万元银行借款提供担保外,其余均未能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另外,公司第一大股东广州新太新技术研究设计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在2004年还发生大量占用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金的情况,2003年12月31日至2005年1月31日共计发生46笔,余额为147170412.6元。而这些资金往来也未履行正常审批程序,且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诉讼不断

  自今年1月份以来,公司连续发布有关大股东所持公司股权被冻结的公告。

  虽然公告的是大股东涉诉而导致股权冻结,但是其实公司也被卷入其中。在引起股权冻结的几起诉讼中,广东英卓越信息通讯有限公司拖欠兴业银行广州市环市东支行到期债务12183444.04元案,广东金中华通讯服务有限公司拖欠兴业银行广州市环市东支行到期债务612.2万元案,除了公司的大股东之外,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邓龙龙、原总裁翟才忠均因为担保责任被列为共同被告。

  法院除冻结新太新技术持有公司全部法人股外,还冻结了公司包括基本账户在内的5个账户,影响了公司的正常运营。广东金中华通讯服务有限公司、广东英卓越信息通讯有限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已经无法还款,公司目前只能与其他共同担保人商议还款办法并积极应诉,拟就新太科技提供担保的有效性提出异议。

  诉讼接踵而来,2005年2月4日公司又收到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通知:广州市新太科技发展公司拖欠中国银行广州市沿江支行到期债务1604957.94元以及至清偿日止的罚息、复息,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新太科技有限公司为担保人,被列为共同被告。2003年8月14日,广州新太科技有限公司和原告签订了《银行存单质押合同》,约定以其银行定期存单5000万元为第一被告的上述借款设立质押担保。至2004年8月14日,上述借款合同期满,广州市新太科技发展公司未能清还借款本息,中国银行广州市沿江支行于2004年1月6日将广州新太科技有限公司所质押的存单兑现用于清偿第一被告的有关欠款。至今仍有1604957.94元利息尚未归还。

  据公司自查,在公司的违规对外担保中,以公司定期存单质押24000万元担保新太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的贷款23000万元,其中因被担保人逾期还贷已被银行直接划扣了新太科技定期存款17200万元;违规担保中已发生被担保人逾期还贷的共21180万元,其中银行已提请诉讼的4990万元。

  公司经营受影响

  据新太科技披露,因公司的定期存单被质押,大量的资金被大股东占用,自2004年7月份开始,公司的流动资金开始逐步出现紧张,正常的销售业务工作开始受到影响。

  新太科技表示,至兴业银行向法院申请冻结公司账户之后,冻结了公司账户中1000多万元可用资金,导致公司正常业务处于半停滞状态,员工工资、年终奖、费用报销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员工团队出现不稳定情况。

  日前,邓龙龙、翟才忠已经分别辞去公司董事长、总裁职务,另有两名独立董事辞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