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正股权之争陷入僵局 ST天龙财报预亏面临退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8:27 第一财经日报

金正股权之争陷入僵局ST天龙财报预亏面临退市

  本报记者蒋飞发自深圳珠海

  金正系股权之争,ST天龙(600234.SH)董事长田家俊以及天龙第二大股东宋新梅仍然在为金正崩裂的资金链而疲于奔命。但是天平似乎正在发生倾斜,一方面天龙如果退市,田宋二人即使拿到了金正也是全盘皆输;另一方面,万平案迟迟没有进入检察程序,众多疑点也在浮出水面

  春节前夕,雾锁南粤。珠海市三灶镇东咀一片300亩的土地上,金正珠海工业园的白色厂房和仓库安静地矗立着。烟雨朦胧中,这些几乎没有使用过的生产设施依旧轮廓分明,与四周零星的烂尾楼相比并无颓败的痕迹。然而空无一人的厂区和紧锁的大门却显示着一个简单的事实:珠海金正仍未恢复生产,拥有珠海金正的ST天龙则面临着退市的危险。

    金正僵局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2月初,山西警方第三次就东莞金正数码和原ST天龙董事长万平挪用上市公司2700万元资金一案向山西检查机关提交起诉意见书。此时距离万平被山西警方“带走”已经240余天,其间经历了两次退回补充侦查。金正方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转述万平辩护律师的话说,山西检察机关此次接到起诉意见书后,将在春节假期之后决定此案是否进入检察程序,如果检察机关仍然认为“证据不足”,万平将可能被无罪释放。

  在这240天里,万平先后传出5份“委托书”,最终将他持有的东莞金正65.91%的股份交给他的“私人朋友”王云控制,委托其行使相关股份除了处置权之外的全部权利。王云至少在表面上与金正没有任何关系,除代行东莞金正大股东权利之外,他还被万平授权行使法人代表职权。

  然而囹圄之中的万平对东莞金正所作的一切安排仅仅停留在纸面,甚至连纸面上的地位也难以保障。去年10月20日,万平在山西省晋中市公证处公证员面前在第五份委托书上按了手印,短短半个月之后的11月6日,晋中市公证处一份撤证决定宣布以上公证无效。一位知情人士称,晋中市公证处“受到了来自外部的压力”。

  纸面之外,金正系公司的实际控制权掌握在ST天龙(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任董事长田家俊以及第二大股东宋新梅手中。田、宋两人联手对金正控制权的争夺几乎在万平被捕的同时公开化。最新的进展是,今年1月28日,万平持有的32.099%东莞金正股权被山西警方冻结。据上述东莞金正方面人士称,此间宋新梅正在北京活动。

  金正珠海工业园也在田家俊的直接掌控之下。2004年5月金正正式将其生产基地从东莞迁至珠海。珠海金正并不拥有金正珠海工业园,而是向东莞金正租赁工业园的两座厂房以及原料仓库和成品仓库,且租期已经在去年12月31日到期。工业园的这些物业由东莞金正下属的珠海金正投资有限司直接管理。

  对于万平一方来说,珠海工业园已经“沦陷”。据珠海金正投资有限公司一位留守人员称,目前田家俊安排的保安控制了工业园,就连投资公司负责人也无法进入园区。另一个细节是,去年10月27日,珠海金正投资管理公司派驻在工业园的保安队长遭到殴打,而据该保安队长和投资公司负责人向珠海公安局金海岸派出所提供的材料称,肇事者是田家俊的司机和私人保镖,而其目的则是迫使投资公司撤掉派驻金正工业园的保安人员。

  曾经抵制田家俊的一些金正前高管则最终选择了出局。万平案发后,徐国福一度是东莞金正和珠海金正的负责人,被认为是万平的“嫡系”。然而据记者了解,徐国福已经离开了金正,自己在东莞另谋发展。另一位曾经接受万平“托孤”的高管、ST天龙总经理杨玉新事实上也已离职,赋闲在家。

  “田家俊虽然在名义上仍然没有将金正系收入囊中,只要万平一天不出来,他就仍然控制着金正。”东莞金正一位人士对记者说。然而田家俊控制了金正,却没能控制局势。万平的被捕导致金正资金链断裂,供货商冲击金正在东莞和珠海的工厂,最后金正方面不得不主动要求法院和银行查封。田家俊和宋新梅此后多方筹措资金希望能恢复生产,但是没有银行愿意填金正这个黑洞。金正的问题已经陷入了一个僵局。

    账册之惑

  240天之后,万平一案仍然处在公安机关的侦查和补充侦查阶段。山西省警方去年8月16日提交给检察机关的第一份起诉意见书中称,万平在2002年12月至2003年4月间,利用身为天龙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和东莞分公司负责人有权支付大额预付款的便利条件,以支付供应商预付款为名,擅自将天龙集团东莞分公司2700万资金挪用给金正分公司使用,以归还广东金正在交通银行深圳深南支行的银行贷款和所欠深圳乐仕嘉事业有限公司的货款。

  天龙东莞分公司是为了金正与ST天龙置换资产而设立的。2001年底,金正以每股3.14元的代价受让天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太原市国有资产管理局的2721.94万股国有股,以控股29%成为天龙股份新的大股东。2002年底,东莞金正将评估价值为9000多万元的广东金正电子有限公司的资产与天龙集团经审计的账面价值8000多万元的资产进行置换,以实现金正的视频机业务借壳上市。天龙东莞不具备独立法人地位,不能自行融资,它的地位实际上是ST天龙经营置换过来的金正视频业务。

  据东莞金正委托深圳某会计师行所做的审计,天龙东莞分公司在这份起诉书所指的2002年12月至2003年4月间的2700万元资金,全部由太原天龙分5笔拨付给天龙东莞分公司,用于生产经营视频产品的平台。

  东莞金正一位人士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据称是根据上述审计报告所做的财务说明显示,这笔资金在上述时间段的走向则是:有1500万元作为货款分四笔由天龙东莞公司付给供货商深圳市乐仕嘉实业有限公司;天龙东莞分公司支付给另一家供货商深圳利泰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1000万元货款以及天龙东莞分公司为了日常经营提取的200万元备用金。

  上述资金往来均有会计凭证和供货合同,如果这是此段时间天龙东莞分公司全部的资金往来,那么涉嫌挪用似无可能。但是记者没有得到材料证实上述材料的完整性。且有另一种可能是,天龙东莞分公司的货款到了供货商账上之后,又被转给了广东金正电子有限公司(东莞金正数码的贸易公司)。

  一位资深财务人士在看过相关会计资料后向记者表示,天龙东莞的资金按理应该完全靠ST天龙拨付,然而ST天龙本身的员工工资尚需金正方面给予援助,拿钱给天龙东莞用于视频产品生产更加困难;并且2002年底视频业务置换给ST天龙之后,并没有马上给天龙带来稳定的现金流。由于上述两点原因,天龙东莞经常向广东金正拆借资金。这位人士提供的一个数据是,自2003年5月至2003年7月20日止,天龙东莞分公司尚欠广东金正4660万元。

  这位人士还表示,除了上述拆借外,广东金正还预付供货商货款,供货商再将货物发给天龙东莞分公司下属的生产企业。天龙东莞此后还款时,为了避免关联交易,采取付款给供货商,供货商再回款给广东金正的方式。“这可能是引起金正挪用天龙资金的说法的原因。”这位人士说,“实际上,由于ST天龙拨付给天龙东莞的资金非常有限,天龙东莞通过这种方式回款给广东金正的数额也很小。”

  能够还原事情本源的,也许只有天龙东莞分公司与金正系其他公司之间往来的完整会计材料。掌管这份材料的天龙东莞分公司副总和财务负责人黄蓉于去年9月8日被山西警方带走协助办案,随后以伪证罪拘捕。记者获知,黄蓉在万平被捕后确实转移了账册,而金正方面一位知情人士的说法则是,当时供货商冲击东莞和珠海金正,财务账册有丢失的危险。作为主管财务的高管,黄蓉无论从大局出发还是从自身考虑都有责任保护账册的安全。

  记者得到的材料显示,黄蓉于去年7月28日,与深圳某会计行签订了审计协议,并将天龙东莞分公司和珠海金正的财务账册和资料共36箱,电脑2台、打印机2台交给该会计行保管。其后的一个月间,黄蓉因对田家俊心存畏惧而不肯与其会面,而ST天龙则因为没有这部分会计材料而无法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的8月30日以前披露2004年中报。

  东莞金正的知情人士向记者称,黄蓉在8月下旬还是去了趟珠海,并在珠海市怡景湾酒店咖啡厅与田家俊会面。会谈的大致情况是,黄蓉向田家俊等高管汇报了账册的去向,以及金正置换获取的ST天龙物业无法收取租金一事。此后不久,黄蓉即被警方带走。至去年9月21日,ST天龙委派罗姓财务主管赴深圳与上述会计行接洽,取回了黄蓉交给该行的会计账册等物件。此后直至10月30日,ST天龙才发布了2004年半年报

  黄蓉目前仍然羁押在山西,东莞金正人士向记者称,日前公安机关对黄蓉的起诉意见书也被检察机关发还补充侦查。

  “金正的案子无论是非如何,这个曾经的影碟机行业主要企业迟迟不能恢复生产,不仅是股东的损失,更是社会的损失,”一位电子行业人士对记者说,“粗略算一下,金正系公司连带它的上下游企业,至少5万多人要吃饭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正新闻 全部ST天龙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