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鸿仪系崩塌 > 正文
 

鸿仪系历史沉疴难解再添一罪 国光瓷业业绩造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09:42 21世纪经济报道

鸿仪系历史沉疴难解再添一罪国光瓷业业绩造假

  本报记者 李进 翁海华 上海报道

  临近岁末,鸿仪系企业的“罪名”又加了一条——“业绩造假”。

  2005年2月3日,国光瓷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6.SH)公告称,湖南证监局已经初步查明公司在2001年到2003年之间,虚增利润2100万元。

  在这之前的1月29日,亚华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8.SZ)表示,预计2004年将出现1亿元以上的亏损。而嘉瑞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000156.SZ)的对外担保已经超过10亿元人民币,占2004年9月底净资产(3.66亿)的293%。

  而此时,鸿仪系的掌门人鄢彩宏依然被“监视居住”,尽管农历新年的脚步已经很近,但鸿仪系依然没有看到辞旧迎新的曙光。

  面对当年辛苦打下的江山,一夜之间“城头变换大王旗”。我们并不知道此时的鄢彩宏会作何感想。

  国光瓷业造假

  或许这就是致命的一击。

  2月3日,国光瓷业的造假行为被曝光,当日的公司公告称,在2001年至2003年之间公司虚增销售收入约8953.87 万元,虚增利润约2100.81 万元。

  这样,按照相关规定,公司前几年的财务数据将被调整。

  资料显示,2001年国光瓷业实现的净利润为2655.7万元,2002年和200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377.1万元、660万元。“如果进行调整,2003年的盈利很可能变为亏损。”一位专业财务人士分析。

  而国光瓷业在2月3日的公告亦坦承,“2004年公司将出现巨亏。”事实上国光瓷业前三季度财务指标显示1-9月就已经亏损9830多万。假使2003年被调整为亏损,国光瓷业就将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而被带上ST的帽子。

  这就是鸿仪系上市公司的命运?

  事实上,国光瓷业的造假消息来得并不突然。早在今年的1月5日,公司就表示,因涉嫌存在虚假信息披露等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被湖南证监局立案稽查。

  而此前,记者在采访时获悉,国光瓷业早在2002年就已经失去了产业优势,而在其向医药行业渗透的过程中,由于一些环节上的盲动,公司每况愈下。

  据此前的媒体报道,国光瓷业旗下的郎力夫公司2003年表面上是盈利732.59万,实际是亏损386万。但该消息无法得到国光瓷业方面的证实。

  2003年年报显示,郎力夫制药和景达生物当年的净利润分别为732.59万元和1139.69万元,按照国光瓷业60%和51%的持股比例计算,上述两公司在2003年为国光瓷业贡献利润1020.8万元。事实上,国光瓷业2003年的净利润仅为660万元。

  仅此一点可见郎力夫制药和景达生物对于国光瓷业的重要性。然而据记者了解,国光瓷业已经将郎力夫的股权托管给康普集团;至于景达生物也在2004年10月转让给自然人毛金武。

  记者采访获知,作为国光瓷业整合旗下药业的控股子公司湖南宏生堂药业也是处于在建阶段。

  而公司曾经的主业瓷器生产目前已经处于“挣扎在死亡线上”,核心企业国光瓷厂“艰难维持”生产经营。

  鸿仪架构探源

  而国光瓷业大股东上海鸿仪也在变化之中,其办公地址也搬离了当初豪华的场所。

  在鸿仪系的全部版图上,上海鸿仪无疑占据了一个极为重要的位置,以至于有媒体在2002年年底总结资本市场的时候将鸿仪背后的老板归结为上海鸿仪的法人代表胡硕凡,称其“出生上海,魂系三湘”。

  及至李蜜和侯军配偶的关系被公开,大家才明白上海鸿仪背后还有湖南鸿仪,而湖南鸿仪的大股东侯军也不是鸿仪系的灵魂人物。

  当鸿仪成功入主泰阳证券的时候,鄢彩虹终于现身,尽管此前他所领导的香港振升投资曾出现在凌云B的股东名单之中,然而彼时的人们并没有发现他的特殊。

  现在情况表明,在整个鸿仪系金字塔上,第一个核心企业应该就是鄢彩宏担任董事长的香港振升投资,该公司下辖三家“升”字系列的企业,分别是湖南鸿升置业、湖南振升地产和湖南振升铝材

  而作为鄢彩宏得力助手的侯军所控制的湖南鸿仪无疑是鸿仪系的核心企业之一。湖南鸿仪持有岳阳鸿仪99%的股权,同时绝对控股后来收购的励志实业。

  岳阳鸿仪和上述的湖南鸿升置业共同出资成立了鸿仪系第三个核心企业上海鸿仪,两者分别持有上海鸿仪69.86%和30.14%的股权。除此以外,岳阳鸿仪还是大有期货的控股股东。

  上海鸿仪实际控制着鸿仪系的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国光瓷业和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其中上海鸿仪直接持有国光瓷业28.42%的股权,通过张经开间接持有张家界30.83%的股权。

  上海鸿仪还是鸿源投资的大股东,并通过其控制了鸿仪系第四个核心企业上海国光。

  上海国光同时还有群仪实业、天龙产业以及胡剑峰、魏哲波两个自然人股东。巧合的是,上述四个股东共同出资成立的上海佰汇实业在近期受让了嘉瑞新材的股东洪江大有70%的股权。尽管追溯到群仪实业和天龙产业的股东都是自然人,但嘉瑞新材方面并不避讳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鸿仪系。

  历史沉疴难解

  有消息称,鸿仪持有亚华种业的股权已经被还原。

  亚华种业的前四大股东分别为,湖南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25.35%)、深圳市舟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59%、湖南省南山种畜牧草良种繁殖场(13.59%)、北京世方旅游投资有限公司(2.82%)和怀化元亨发展有限公司(2.35%)。

  资料显示,亚华的第2、第4和第5大股东的股权是在2002年11月同时转让而来。而坊间认为,上述的三大股东均是由鸿仪实际控制,鸿仪也通过三家公司拥有的股权成为亚华种业的实际控制人。随后,鄢彩宏也由亚华委派出任泰阳证券的董事。

  但最近的消息称,上述的亚华种业的股权转让也将被叫停。

  信息表明,深圳市舟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59%的股权系由长沙新大新置业有限公司转让而来。而世方旅游和怀化元亨的股权来自于湖南沐林现代食品有限公司。

  假设转让被还原,亚华种业的股权仍将由长沙新大新重新持有。

  按当时的每股3.9元收购价格计算,舟仁创投收购亚华种业3500万股权需要资金1.365亿元。而当时(2002年9月底)公司的每股净资产为3.8元,但截至2004年9月底,公司每股净资产只有2.59元。

  而事实上,长沙新大新当时就已经是亚华种业的实际控制人(湖南沐林现代食品公司的控股股东为长沙新大新置业有限公司),之所以将亚华的股权转让,是因为当时新大新无法实际掌控泰阳证券,随而将股权转让给当地政府背景更好的鄢彩宏。

  日前,国光瓷业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任务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一是一万多员工的包袱,二是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三是银行担保问题。

  截至2004年8月31日?国光瓷业的控股股东上海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共计2.23亿元,对外担保总额为7.858亿元。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在和鸿仪系协商解决的可能性,方案不排除债转股方式,最近会有一个结果。而其他公司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

  连累大有期货

  2004年12月末,大有期货收到了中国证监会下发的《关于核准湖南大有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通知》(证监期货字?2004?129号),通知表示,核准大有期货的注册资本由6000万元变更为3000万元,其中岳阳鸿仪实业有限公司出资额由5552.4万变更为2552.4万元。

  据说相关人士透露,变更原因时因为鸿仪系资金链断裂之后,岳阳鸿仪实业作为股东被指出出资不实,大股东岳阳鸿仪实业的资金并没有实际到位,因而提出了变更注册资本的申请。

  2004年7月28日,湖南鸿仪实业作为主要发起人发起成立大有期货,并以第一大股东身份获得控制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大有期货成立前不久,湖南当地的湘正期货发生高层政变,以副总黄华为首的不少骨干倒戈加盟鸿仪系。此后,这家交易量曾经占到了整个湖南期货交易的70%(2001年)的老牌期货公司开始走下坡路;2003年的股权之争和2004年的挪用保证金事件使其一蹶不振。

  相比之下,刚成立的大有期货以“初生牛犊”的势头开始迅猛发展。成立次年,大有期货成交额全国排名上升至第86位,成交量升至第87位;两者分别比上年提前了56位和60位。

  同年,大有期货完成了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3038万元人民币变更为6000万元。其中岳阳鸿仪实业出资5552.4万元,占总股本的92.54%,剩余部分447.6万元由岳阳鸿仪的控股公司岳阳鸿仪电磁科技有限公司出资。

  2004年上半年,大有期货成交额全国排名上升至第32位,成交量上升到了第21位,公司上海营业部正式开业。

  “如果说鄢彩宏曾经有过金融控股的梦想,那么大有期货无疑是梦开始的地方。”一位接近鄢彩宏的人士告诉记者。但此时鸿仪突遭资金寒流袭击,大有期货何去何从,目前尚无法判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