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美的集团国际化之第三条道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2:07 中国民航报IT周刊

  编者按

  2004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和省长黄华华的陪同下,来到美的集团视察。胡锦涛同志指出,企业要把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点,特别要坚持先进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胡锦涛了
解了美的集团的发展状况,鼓励美的放眼全球,走向世界。对于刚刚开始实施国际化战略的美的而言,这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美的集团国际化之第三条道路——出口突破10亿美元 美的找到国际化支点

  本报记者 林康

  去年年底,胡锦涛同志在民营企业美的集团视察时,鼓励美的参与到国际竞争当中去,这也表明了国家领导人对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殷切期望。而美的2004年在市场上的不俗表现及其与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东芝的合作,使人们看到这家拥有6万名员工的民营企业不仅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清晰的定位,而且还具备了实施其“国际化之第三条道路”的坚强决心。

  逆流而上:国际化战略水到渠成

  相关数据显示,2004年美的集团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出口超过10.5亿美元,品牌价值也大幅提升到了201.18亿元。

  早在2003年,美的集团就出台了3年战略规划,提出了3年实现500亿元的目标。在追求速度和规模的同时,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提出了四大发展观,即有效发展、协调发展、健康发展和科学发展,其核心在于快和稳。从去年的企业发展数据来看,何享健的想法无疑得到了较好的贯彻。在2004年全球家电产业竞争格局加速调整、经营环境恶化、宏观经济出现不利因素、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涨、经营风险加大的背景下,美的集团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与此同时,随着美的集团快速扩张市场规模,适时切入新产业,及时调整区域结构以及相关多元化产业布局的形成,该集团的经营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美的坚持以“业务相关多元化,管理模式差异化”为方针,以整体价值最大化为原则,顺利完成了管理体制与组织体系的创新。

  在此基础之上,2004年美的集团国际化步伐大大加快。当年6月3日,美的与全球知名空调制造商东芝开利在北京签订战略性合作协议,这标志着该公司向着国际化的道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东芝开利通过2.8亿元现金收购20%的股份成为美的空调事业各子公司的股东之一,美的电器仍然拥有合资公司的控股权。双方将在家用、商用空调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等领域内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并结成全球性的战略联盟。

  在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家电业,海尔、TCL、美的作为行业的先驱,先后迈出了向海外进军的步伐。不同的是,美的通过合资引入世界500强企业的优质资本,并借机对自身空调事业的各项资源进行优化整合,由内而外地系统提升了企业技术研发、战略管理等综合竞争力。

  空调布局:美的走向世界的基石

  在时机的选择上,美的在此时此刻选择以空调作为支点迈出国门,有其必然因素。据美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2004冷冻年度(8月前)结束,美的空调内销已经达到380万台,圆满完成了年初的既定目标;特别是进入7月后,全国持续高温导致美的空调日销量最高达6万台,局部区域还出现了断货现象;而美的空调外销更是突破270万台,总销量突破650万台大关。

  这样的销售形势使得美的空调现有的顺德、芜湖生产基地总共600多万台的产能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为此,美的集团投资11亿元兴建武汉工业园,建成后美的空调将达到1100万台的产能,并形成布局合理的“华东、华中、华南”三大生产基地;在市场方面,2004年美的还成功实施了“全健康中国年”的市场攻略。

  尽管稳固的国内市场、连年上升的海外市场份额和超千万的产能为美的国际化之路勾勒出一幅美好的蓝图,然而美的高层也清醒地意识到企业管理和对核心技术的掌控是摆在美的面前的两大难题。

  一方面,中国企业成长的时间很短,没有哪家企业可以提供国际化企业的管理借鉴。另一方面,在空调行业,变频技术、压缩机技术、高能效技术、环保技术、一拖多技术等真正意义上的核心技术,中国任何一家空调企业都没能完全掌握。

  因此,美的人相信,美的空调与东芝开利合资,是突破管理与技术两大制约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瓶颈的有益尝试,也是美的集团发展到现在,解决关键性矛盾的战略选择。

  拒绝风险:开拓国际化第三条道路

  通过合资,美的看到了长远价值。

  据了解,合资后美的空调的主营业务仍然是现有美的牌空调销往中国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而以OEM形式制造的东芝牌空调也在国内销售,并返销日本。更重要的是,合资以后,东芝开利作为股东,参与合资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并派遣部分人员进入美的空调的质量、技术、制造部门,以提高技术研发、产品质量等领域的水平。美的的想法是通过他们的介入,“导入国外大型跨国公司规范化的经营管理运作模式,从而加速企业国际化步伐”。

  目前,已经进入合资公司董事会的有1名日本人、1名美国人,此外还有几名日本人分别担任副总及财务、技术、制造、品质高管。同时,有近百名东芝员工来美的协助建厂,包括合资合同中约定的一揽子关键性制冷技术转让,他们的到来,势将成为先进管理和技术的火种。

  通过合资,美的学到了自己想学的东西。美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合资公司这个支点对美的而言,是一个全面进入未来世界之前的学校、跳板、训练营、实验室……而在管理和技术上的突破,正是合资的核心价值所在。

  与中国其他企业伴随着较大风险的跃进式国际化道路相比,美的人坚信这是一条最符合美的稳健经营作风的低风险国际化道路。业内人士认为,企业面临不同的发展阶段,一定要确定战略的重点,解决不同时期的关键问题。美的人相信自己的选择将成为中国企业探索国际化的“第三条道路”。

  ((中国民航报IT周刊,1月24日出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