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创兴科技控制人陈榕生的掠夺手段令人大开眼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1:28 和讯网-财经时报

创兴科技控制人陈榕生的掠夺手段令人大开眼界

  经过一番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之后,创兴科技的实际控制人陈榕生不仅从上市公司身上套得过亿元的现金,而且重新掌控了上海振龙的控制权

  张彤

  如今资本市场中的玩家掏空上市公司的手段已经越来越高明,2005年1月8日创兴科技
(资讯 行情 论坛)(600193)的一则公告让人大开眼界,资本玩家巧取豪夺上市公司资产的手段让人几多感慨。

  自创兴科技1999年上市以来,陈榕生一直都是创兴科技的董事长和法人代表。2001年7月陈榕生与另一名自然人共同出资设立了上海祖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祖龙),其中陈榕生持有上海祖龙70%的股权。

  2002年11月,陈榕生控股的上海祖龙收购了创兴科技的第三大股东厦门百汇兴投资和第四大股东厦门博纳科技的各9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上海祖龙通过厦门百汇兴投资和厦门博纳科技间接控制了创兴科技的32.71%的股权,而陈榕生因此成为了创兴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完成了对创兴科技的MBO。

  而在2002年7月的时候,陈榕生和上海祖龙还收购了一家注册资本仅有2000万元的房地产公司——上海振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振龙),其中陈榕生出资1100万元,上海祖龙出资900万元,而随后奇怪的事情发生了。

  2003年7月15日,上海振龙的注册资本竟然由2000万元突然增至3亿元,而公司解释称注册资本的增加是由于另一名自然人李振华对上海振龙新增出资1000万元,而上海振龙的净资产评估后升值至2.90亿元。在李振华对上海振龙增资后,上海振龙的股权结构变为陈榕生持股53.16%,上海祖龙持股43.5%,李振华持股3.34%,而更奇怪的事情还在后头。

  2003年7月22日,陈榕生和上海祖龙分别将其所持有的上海振龙43.16%和18.5%的股权转让给了李振华,至此上海振龙的股权结构又变为李振华持股65%,上海祖龙持股25%,陈榕生持股10%。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股权结构发生变更后的2003年8月11日,上海振龙的注册资本竟然又从3亿元减少到3000万元。

  而此时无人知晓李振华取得上海振龙65%股权的代价是多少,但此后发生的事情却显示,李振华不过是陈榕生操控的资本游戏中的一颗棋子而已。

  李振华是在2003年8月取得上海振龙65%股权的,而仅仅数天之后的9月1日,创兴科技董事会就通过了以1.41亿元的资产置换李振华所持有的上海振龙39.93%的股权的议案。而此时上海振龙的净资产仅有1119万元,但评估后竟然升值到了3.53亿元,而相对应的上海振龙的39.93%股权的价值不过447万元,但创兴科技置换这447万元资产付出的代价则高达1.41亿元。

  此时已经不难看出,陈榕生不直接将上海振龙的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而是先将上海振龙的股权转让给李振华,之后再由李振华以溢价3000%多的价格转让给创兴科技,无非是为了掩人耳目而将关联交易非关联化。

  更为巧妙的安排是创兴科技并不是以现金收购上海振龙的股权的,而是以对厦门百汇兴等10家关联方应收款项净额等合计1.41亿元与上海振龙的39.93%股权进行置换的。但实际上,在2003年年初时创兴科技对这10家关联方的应收款项金额仅为1872.6万元,而到了2003年6月30日,时创兴科技对这10家公司的应收款项金额剧增到了1.32亿元,而期间创兴科技的主营业务收入仅为4416万元,应收款项增加的金额居然达到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近3倍,让人深感不解。

  由于用应收款项置换溢价3000%的资产要比用现金去直接购买引起的市场关注程度小很多,看来创兴科技早就为此次溢价3000%的资产置换埋下了伏笔。而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在2005年又出现了。

  2005年1月8日,创兴科技公告称,上海振龙拟申请增加注册资本,其中陈榕生出资4438万元;创兴科技出资2950万元;李振华放弃对上海振龙的增资。而增资后,陈榕生将持有上海振龙52.83%的股权,重新掌控上海振龙,创兴科技仍持有上海振龙39.93%的股权,李振华持有上海振龙的股权减少至7.24%。

  就这样,经过一番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之后,创兴科技的实际控制人陈榕生,不仅从上市公司身上套得过亿元的现金,而且重新掌控了上海振龙的控制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