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子公司投资账户国债变股票 兰州黄河业绩受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5:50 第一财经日报

子公司投资账户国债变股票兰州黄河业绩受影响

  本报记者郝渊侃发自上海

  曾经因国债投资而快速扭亏的兰州黄河(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9.SZ)这次在“国债”投资上栽了个不小的跟头。

  今日(2月4日),兰州黄河发布投资风险提示称,其控股子公司有关人员擅自将短期投
资的国债转换为股票投资未履行及时报告责任,公司亦疏于管理而未能及时制止。

  2002年兰州黄河曾在中报的扭亏中尝到了“短期投资”的甜头。2002年上半年,兰州黄河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用3000万元进行委托理财,9000万元用于国债投资,由于产生了683.22万元投资收益,公司中期报表得以快速扭亏。

  在主营业务利润不高的压力下,兰州黄河在2004年继续投资国债,以期能够获取投资收益。却未曾注意账户中的国债早已悄然“变”成了股票。

  2004年无可争议的熊市的必然结果是股票市值大幅缩水。

  兰州黄河公告显示,截至2004年年末,控股子公司兰州黄河高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黄河农业”)和兰州黄河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黄河风投”)股票账户中的所有股票市值大幅低于成本,需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1382.22万元,严重影响公司2004年度经营业绩。

  兰州黄河2004年三季度合并报表显示,公司的短期投资额约为5804.68万元。而公司的营业利润仅为1066.62万元,每股收益与中期持平,为0.03元。

  兰州黄河表示,鉴于公司2004年主营业绩大幅上升,以及向丹麦投资方出让所持子公司部分股权产生投资收益,故预计2004年度仍能扭亏并微利。

  分析人士表示,依靠投资收益维持每年年报账面的盈利并非长久之计,投资技巧和市场分析并非在所有的时候都能奏效。兰州黄河只有致力于增强主业的盈利能力,才能摆脱依赖投资收益维持盈利的尴尬局面。

  昨日(3日),兰州黄河报收于3.70元,下跌3.14%,同期深圳指数跌幅为0.77%。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兰州黄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