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神火流通股东否决再融资 换来公司雪藏巨额利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0:52 证券日报

神火流通股东否决再融资换来公司雪藏巨额利润

  神火股份2004年净利润3.4亿余元,但公司决定不分配、不转增,将资金投入原可转债募投项目。不久前,该公司11亿元的可转债发行方案被流通股股东否决。

  □ 本报记者 张歆

  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3)今日公布了2004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主
营业务经营状况良好,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大幅度增长,主要财务指标和资产质量良好,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资本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955万元、主营业务利润60300.8万元、净利润34349.8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2.50%、91.82%、110.87%,该公司每股收益也高达1.374元,同比增长110.77%。

  报告期内,神火股份累计生产煤炭3359059吨,较上年增长4.39%;销售煤炭3337185吨,较上年增长3.29%;供电7875.38万度,较上年增长5.63%,实现了产销平衡和经济效益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04年底,该公司资产负债率27.13%;流动比率1.57;速动比率1.38;表明公司资产状况良好,融资和偿债能力较强,经营风险小。该公司应收账款周转47.24次;存货周转13.36次,毛利率51.50%,表明经营效率较高,资产周转正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强。

  但是与同样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相比,神火股份回报股东方面却有些令人遗憾,新兴铸管每10股派10元现金(含税),神火股份却是不分配、不转增。此外,神火股份200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以公司2003年底总股本250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股息2.80元(含税)。

  此项“不分配、不转增”议案在董事会的表决结果是:五票赞成,零票反对,一票弃权(公司副董事长赵奇投弃权票),赵奇投弃权票的理由如下:2004年度煤炭形势及经济效益是历史上最好的年份,前几年每股收益平均不到0.5元,本年度每股收益1.374元,相当于前三年的总和效益,应该给予投资者及中小股东一定的分红回报。公司考虑到企业的发展,多数董事同意暂不分配,对该项议案本人弃权。

  值得指出的是,神火股份曾经计划发行高达11亿元的可转债,然而该公司1月24日刊登的股东大会公告显示,其发行可转债的方案虽获得全体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但未获得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半数以上通过。据了解,神火股份前10名流通股股东中的华泰证券以及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安信(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安顺、华安创新(资讯 行情 论坛)对可转债方案的所有议项均投了反对票,他们合计持股达到流通股本的19.47%,达到了与会流通股总数的41.7%。

  此后,市场对于神火股份应不应该发可转债展开了讨论,消息灵通人士也告诉记者,神火股份通过银行融资的渠道一向比较畅通,是属于无需担保就可以贷款的公司,依靠与银行的良好关系,该公司即使不借助二级市场也有能力完成上述项目建设。

  今日,神火股份在年报中表示,鉴于2005年度公司刘河矿、薛湖矿、泉店矿等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量较大,为了企业的持续发展和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根据《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董事会决定公司2004年度暂不进行利润分配,也暂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而上面所提到的项目,正是该公司原计划发行可转债的募投项目。

  资料显示,2004年,刘河井田开发、薛湖井田开发、泉店井田勘探和筹建等神火股份重点项目均按计划进行。为满足上述项目开发的资金需求,加快建设进度,根据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和项目投资计划,2004年度公司向商业银行借款净增加21000万元。董事会解释称,适当安排银行借款、合理负债经营能够有效地发挥财务杠杆作用,也是公司加快发展步伐、做强做大煤炭主业的必然要求,符合公司和股东的长远利益。

  业内人士分析,神火股份将净利润“雪藏起来”,虽然让流通股股东感到十分失望,但是与巨额的再融资方案相比,流通股股东宁可接受不分红的现实。值得一提的是,神火股份虽然仍旧是机构重仓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为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但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可转债发行的主要反对者华泰证券选择了减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