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资金紧张战略调整 东盛称五年内不再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56 东方早报

资金紧张战略调整东盛称五年内不再并购

  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东盛集团,几天前出乎意料地将觊觎已久的丽珠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12.72%股权拱手送出。更为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东盛集团副总裁陶朝晖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集团将在5年时间内停止所有以东盛集团为主体的并购活动。观察人士指出,大规模并购所导致的资金紧张,是东盛此次战略调整的直接原因。

  2002年,太太药业(现健康元(资讯 行情 论坛)药业,600380)与东盛集团对丽珠股权
的争夺战被奉为经典收购案例。而此后,持有丽珠12.72%股权的东盛一直没有放弃控股丽珠的希望,但几天前的意外“放手”,令业内人士对东盛集团资金面的情况产生无限“遐想”。

  陶朝晖称,当初看好丽珠,是因为其抗生素和OTC的生产线,但现在集团其他企业也具备了这部分资源和平台,因此才考虑到退出。而5年内停止所有并购活动,则是考虑到连续的大规模并购之后,东盛的战略重点应从之前的并购转到内部资源整合方面。陶称,由于先前的并购,东盛已经足够“大”,现在正是东盛开展“二次创业”,从“做大”转向“做强”的关键时刻。“并购只是让企业规模上去的一种模式,但产业链的整合则可提高企业的效益”陶表示。

  陶朝晖没有正面回应“资金吃紧”这一说法,但他表示东盛不会再放掉其他持股公司的股份。

  与陶的说法不同,一位医药行业资深的观察人士认为,东盛之所以做出“5年内不再并购”这一决策,是因为大规模并购所导致的资金紧张。最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份,东盛出资7.5亿重组云药集团一案。

  该项目最值得注意的是,与公告的内容不同,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东盛为此收购案总共付出了9.4亿元的代价。其中,7.5亿元用于重组云药,另外1.9亿元则是给了云南省政府作为全省改革的准备金。除此之外,该收购案的条件也相当苛刻。云南政府规定,到2007年,东盛要帮助云药集团实现年销售额120亿元,净利润3.4亿元的“远大目标”,且双方组建的新公司总部不能搬迁、资产不能抵押、药证不得转让,同时每年要将3%~5%的收入用于研发。而3年内,如果预期目标的完成不足80%,东盛方面就必须退出重组,同时要扣除税收等款项。

  由此,业内人士猜测,东盛此次希望通过转让丽珠股权来缓解资金压力。东盛此次放手丽珠后,可套现约2亿元。(早报记者 朱琦  )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盛新闻 全部丽珠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