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福建水泥首试上市公司债转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5:07 每日经济新闻

福建水泥首试上市公司债转股

  公司董事会决定将对中国建材公司52474795.29元债务转为18477040股国家股

  金士星 NBD上海报道

  上市公司债转股第一案昨日诞生。福建水泥昨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近日同意按福建省高院有关《民事调解书》,以债权转股权方式将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以下简称
“中国建材公司”)持有的原中央级“特种拨改贷”本息余额52474795.29元转为公司国有股,转股价格为2.84元/股,共计可转18477040股。

  兼并带来债务

  资料显示,福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这5247万元的负债来自于对福建省顺昌水泥厂的兼并。1998年底,福建水泥对福建省顺昌水泥厂兼并前对工厂资产和债务进行了重组,剥离了部分资产,中央级“特种拨改贷”则随兼并转入福建水泥。

  而根据1995年起我国开始实行的有关中央级资金本息余额转为国家资本金的政策,这笔中央级“特种拨改贷”应转为福建水泥的国家资本。福建水泥于2000年1月25日递交了有关申请,并于2000年4月3日获得批准。

  但由于福建水泥与中国建材公司在转为资本金的折股价格上存在分歧,双方多次协商未果,中国建材公司便于2004年3月17日将福建水泥诉至福建省高院。最终,经福建省高院调解,双方同意按福建水泥2000年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2.84元向相关部门申报折股。上市公司债转股第一案历经四年波折,此时方尘埃落定。

  公司受益债转股

  “我们虽然有超过1.6亿的现金资产,但国家既然给予了这样的优惠,我们为什么不要呢?况且公司现在的在建项目很多,对于资金有很大的需求。”针对记者“债转股后公司是否受益”的问题,福建水泥董秘林成潮作出表态,“‘债转股’以后,公司的资金压力会有所缓解,资产负债率降低,每股净资产增加,以后还不用付息还本。”

  据了解,如果福建水泥此次“债转股”能顺利获批,公司负债将减少52474793.6元并等额增加净资产,资产负债率从2004年9月30日的60.72%降至57.73%,同时5年内可降低财务费用1841865.26元,并改善现金流量状况,5年内年均减少现金流出12336823.98元。

  流通股东影响不大

  对于此次债转股关注度最高的莫过于福建水泥的流通股东了。此次债转股后,福建水泥的总股本一下子增加了6%,虽然从账面上看对股东权益影响不大,但一下子增加了这么多“吃饭的嘴”,流通股东们的心里终究不踏实。

  分析师指出,由于此次债转股并不能直接增加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因此,对于流通股东而言,债转股意味着每股收益和所享受的分红将会打上一个折扣,这显然是流通股东不愿意看到的。但是,由于此次股本数量增加有限,而且目前福建水泥的流通股股价仅为3.79元,与此次转股价相差不多,因此,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不会太大。二级市场投资者可能看到的更多是债转股对上市公司带来的好处。

  话虽如此,但随着流通股股东维权意识日益加强和分类表决制度的推出,此次债转股能否通过流通股股东这一关,却仍难预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