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双星欲接盘东风金狮 迎来轮胎业整合大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26 南方日报

双星欲接盘东风金狮迎来轮胎业整合大潮

  周二,青岛双星(资讯 行情 论坛)(000599)公布对东风金狮轮胎有限公司进行重组的意向公告称,公司与湖北省十堰市人民政府就重组东风金狮轮胎有限公司的有关问题初步达成了共识,并签署了会谈纪要。之后,双方将组成专业工作班子共同进行重组前期的有关准备工作。目前,公司已派出有关人员前往十堰市,与十堰市政府按“会谈纪要”的有关原则密切合作,共同努力推进重组事项的顺利进展。公司董事会认为:双方如能重组成功,公司的生产规模和生产能力将会有显著的提高,会对双方的发展产生良好作用。如最终未能实现重
组,也不会对公司带来不良后果。

  各自江湖地位都不一般

  作为中国的名牌运动鞋,青岛双星在国内鞋业的龙头地位,曾经无人能出其右。2001年8月,双星并购了当地轮胎生产大户华青轮胎工业总公司,使公司的主营业务由单一的冷粘鞋类制造销售拓展到橡胶轮胎、铸造机械、橡塑机械及绣品的制造销售,主营业务收入也有了大幅度提高。短短一年之后,双星轮胎迅速跻身全国行业五强,其销售占据了双星总销售收入的半壁江山。而据公司2004年前三季度报表显示,到去年9月底,来自轮胎业务的收入已占据公司整个主营业务收入的80%。

  此次青岛双星拟重组的东风金狮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湖北省十堰市,这家企业曾经是中国轮胎业的骄傲,是原化学工业部于1969年投资亿元、调集全国轮胎业生产精英组成的业内骨干企业,年生产能力为300万套轮胎,曾是全国轮胎生产企业的“四大天王”之一。业内人士都能掰着手指头说出东风轮胎的优势:它毗邻我国最大的卡车生产厂家东风汽车公司,轮胎下了生产线便直接上了东汽公司的总装线;它地处中西部的结合部,是通往中国西部的惟一通道,而在西部尚无一家同等规模的轮胎厂……

  东风金狮几经磨难

  当年在全行业合资风的推动下,由政府作主,东风轮胎与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合资,组成了东风金狮轮胎有限公司。马来西亚金狮集团注资2.8亿元,直接启动了东风轮胎3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胎和100万套轿车胎生产线。按说,有了资金,又有外资的管理,企业的发展应该更上一层楼。但是,东风轮胎却不是这样。在合资之初,由于合资并非是企业行为,中外理念的融合做得并不好,使得产量和效益一直走下坡路。

  更要命的是,政府的干预让东风轮胎走入了重重危机之中。湖北省接管东风轮胎后,除了合资,还用行政手段将负债累累、资不抵债的襄樊钢丝厂、黄石轮胎厂、黄石第二橡胶厂政策性划归东风轮胎。本来就没有完全理顺关系的东风轮胎又背上这么重的包袱,根本力不从心,很快露出败象来。

  东风轮胎所遭受的打击还不止这些。原来一直扶持东风轮胎的十堰市政府认为,既然企业收归省管,地方只管收税就行了。于是,原来地方给予的一切优惠政策一下子都没了,企业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只剩下交税与收税了。合资10年,十堰市政府共收了东风轮胎8个亿的税收。有人说,十堰市政府把东风轮胎当成了“造税”机器。这期间东风轮胎又还了银行5亿元的利息。抽走13个亿,东风轮胎元气大伤,从辉煌跌进了深谷。

  2003年6月,湖北省政府又将病入膏肓的东风轮胎下放给十堰市管。十堰市政府万万没想到这个苦果还得自己吞下,这才意识到把东风轮胎的血抽得太多了,补也来不及了。一个好端端的轮胎企业就这样被折腾得失去了生命力。

  轮胎业整合大潮不期而至

  如果这次重组成功,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双赢的结局。毕竟,重组后青岛双星的生产规模和市场规模将会有显著的提高;而对于东风金狮来说,也得到了一次重生的机会。据了解,东风金狮轮胎销售形成为主机配套、社会维修、外贸出口三大格局,除在全国各主要城市直接设立的13家销售分公司外,还在全国各地建立起50家轮胎销售代理机构。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国内轮胎行业的发展,生产高速增长的同时,轮胎子午化率进一步提高,产品结构不断优化。2002年以来,国内全钢载重子午胎发展迅猛,增长速度连续两年超过60%。2005年,根据国内一些大中型企业的扩展规划,国内子午胎产能将会迎来一个急速增长期,特别在载重子午胎上。目前一些企业正处于规模扩张阶段,而轮胎产能的无序扩张势必将在今年下半年显现出来,供过于求的市场状况将难以避免,轮胎行业的新一轮洗牌将会展开。

  可见,此次青岛双星宣布并购东风金狮轮胎,即宣告了我国轮胎行业新一轮整合大潮已不期而至。事实上就在去年,新加坡佳通轮胎集团收购了*ST桦林(资讯 行情 论坛)(600182),也印证了这一点。毕竟,商机的无限扩大,外资轮胎巨头争夺中国市场的竞争将更加剧烈。在这样市场环境下,国内轮胎行业并购活动亦会热闹非凡。可以预期,国内轮胎行业的主要企业,如黄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579)、风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469)、黔轮胎(资讯 行情 论坛)(000589)、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600623,900909)等企业估计亦会有类似的举动,或并购国内其它企业,或与外资巨头加强合作。 

  深圳智多盈 余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