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青鸟天桥能否走出黎明前的黑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15 中国经济时报

青鸟天桥能否走出黎明前的黑暗

  本报记者 龙昊

  “该股基本面状况极差,投资价值严重高估,长期前景暗淡,建议投资者回避。”这是某投资机构对青鸟天桥(资讯 行情 论坛)(600657)的评价。

  1月27日,青鸟天桥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
004年度亏损金额将在3亿元人民币以上。而2003年度,公司的业绩净利润是3250万元,每股收益0.1068元。

  这一消息让本已摇摇欲坠的青鸟天桥陷入深渊。青鸟天桥的股价创造过60元的高位,但一切已如过眼烟云。2004年3月本报发表《青鸟系投资风险不可忽视》一文之后,青鸟天桥的股价从当时的8.28元/股跌至目前的2.73元/股。

  青鸟天桥是“青鸟系”拥有的五家上市公司之一。其他四家是青鸟华光(资讯 行情 论坛)、?ST光电,以及在香港主板上市的沈阳发展和香港创业板挂牌的青鸟环宇。“青鸟系”投资涉及软件、销售、广电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房地产、光电、媒体等众多领域。

  青鸟天桥巨额预亏的主要原因是:1、2004年度公司调整了业务管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业务进展;2、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较大;3、对外投资项目收益情况较差;4、将计提较大金额的坏账准备、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等。

  2004年三季度内,青鸟天桥所处行业及经营范围没有变化。7-9月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591万元,但由于一些对外投资项目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期间费用金额较大,导致报告期公司亏损863万元,截至第三季度末公司累计亏损额为6676万元,每股收益-0.22元。

  最让人关注问题是:一是管理、财务费用居高不下,公司负债率高;二是投资回报差等等。

  2004年三季度,公司管理费用4618.14万元,财务费用4276.19万元;应收账款35743.26万元,其他应收款78263.25万元,存货57454.13万元,产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42964.32万元,表明了产品滞销严重、资金十分匮乏。不仅如此,青鸟天桥的负债率很高,2004年三季度季报显示,公司负债合计21.71亿元,净资产77081.68万元,负债为净资产的2.82倍。

  在公司所有的投资中,叫的最凶也最让人诟病的是广电网项目。最近两年里,青鸟系投资广电网付出成本高达20多亿元,见效甚慢,占用了上市公司大量资金,几年来却未能从中套得资金。青鸟天桥也深受拖累,于是产生了转让的想法。早在2003年8月26日,公司提出将所持山西广电49%股权、宁夏广电49%股权转让给北京北大青鸟(行情 论坛)有限责任公司。

  据评估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2004年5月31日,公司持有的宁夏广电49%股权的评估价值为5812.37万元。截至评估基准日2004年6月30日,公司持有山西广电49%股权的评估价值为人民币8908.60万元。公司分别被拟以7500万元和11850万元转让所持的宁夏广电49%股权以及山西广电49%股权。

  将于2月22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主要是审议:关于以7500万元人民币转让所持宁夏广电49%股权的议案、关于以11850万元人民币转让所持山西广电49%股权的议案。如股权转让成功,则共溢价4629.03万元。

  目前,“管理层已充分意识到公司所面临的困难及压力,针对公司实际情况制订了各项经营计划并逐步贯彻实施,同时明确了如下工作依旧是公司目前的工作重点:1、收缩投资战线,加强投资管理,加快暂时不能产生收益项目的出售;2、调整资产结构,盘活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3、发挥公司的行业优势,强化品牌建设,提高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力争使公司的经营业绩得到有效的改善。”

  资金匮乏的青鸟天桥祸不单行,连遭财产诉讼。

  2004年12月4日,青鸟天桥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北大青鸟持有的公司63578766股股权全部被冻结。这是又一起因无法偿还银行借款而被诉讼的事件。北大青鸟持有的青鸟天桥股权之所以被全部冻结,是因为北大青鸟为沈发展(0747.HK)的2亿元贷款提供了担保,而目前沈发展在部分借款已经到期的情况下,无力偿还借款而被深圳发展银行大连分行提起诉讼。

  不过,该公司控股20.88%%股权的青鸟天桥的股权在沈阳遭冻结一事,原、被告双方已实现和解。1月10日的公告称,深圳发展银行大连分行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提出申请,解除了冻结的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北京天桥北大青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社会法人股63578766股中50578766股的冻结,剩余13000000股继续冻结。

  2004年10月,青鸟天桥全资子公司上海北大青鸟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收到上海市第一中院于2004年8月30日出具的有关民事裁定书,由于在履行与上海永升置业有限公司之间关于转让长宁区江苏路房地产项目的协议书中出现纠纷,永升置业提起诉讼,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的申请,要求查封被告在上海市江苏路街道38街坊27-1丘地块,或冻结被告名下1.91亿元等额财产。根据上海市第一中院该裁定书,法院于2004年9月1日查封了上海企发名下坐落于上海市江苏路街道38坊27-1丘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

  2004年9月20日,上海企发由于借款9000万元逾期未归还,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分行提起诉讼。根据该裁定书,法院于2004年8月25日查封了上海企发名下部分资产。有消息称,上海企发已将全部借款9000万元在判决书要求的期限内归还给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分行。

  尽管青鸟天桥看来基本面极其糟糕,但有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青鸟天桥的风险开始得以释放,随着对广电等投资金额较大、短期内难以产生收益对外投资项目的转让,资产结构的优化,行业应用软件开发的发展,青鸟天桥可以适当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