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交大博通骗局背后的问题 凸现治理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1:06 证券时报

交大博通骗局背后的问题凸现治理危机

  □本报记者 李容

  交大博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455)1月31日修正业绩预告称,经财务测算,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将比2003年同期下降50%以上。尽管公司在披露6676万元分销业务陷入骗局时曾经表示业绩将会受损,此次修正预告仍然引起了市场关注。侦破是否有了实质进展?测算损失有什么依据?该公司董秘表示,此次测算依据的只是公司财务部门的会计估计,而公安机
关的侦破工作正在进行。

  6676万损失:不能承受之重

  2004年3月2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的交大博通,主要从事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软件产品、行业解决方案的研发、销售与软件集成服务,总股本6245.8万股,首发流通A股2200万,首发筹资1.7亿元,总体规模偏小。2003年公司净利润1675.9万元,每股收益0.41元,首发后公司2004年三季度的净利降至724万元,每股收益0.12元。交大博通总股本规模偏小,盈利主要依靠软件的自主研发能力,计算机设备的代销分销纯粹是商业性行为,利润微薄而资金占用成本高,6000多万元遭遇骗局,对交大博通可谓是“致命伤害”。

  据悉,公司主业依靠四项业务支撑:系统集成、定制软件开发、自行开发软件与计算机设备的销售,计算机设备的代、分销占据着主要地位。据公司中报分析,计算机设备的分销与代销实现收入2187万元,占主业收入的37%以上,在四项业务中居于首位。自从公司6676万元巨资存在被供货方与购货商联手卷走的风险暴露以来,公司暂停了计算机设备的部分分销业务,第三季度计算机设备销售落入低谷,实现的收入不足300万元。同时,公司的产品销售呈现非常明显的地域性特征,销售市场主要集中在西安,西安市场实现的收入占全部主业收入的比重近90%。事实上,这种区域性销售和分销商此次的“变节”,交大博通的软件研发主业虽然毫发未损,但公司已是伤痕累累。

  预付款畸增354% 考验销售政策

  降低资金成本、提高资本效率是公司经常考虑的问题,任何公司都力争在最大程度上利用商业信用以减少现金支出,如采用分期付款、赊购等诸多方式。但记者却从交大博通的商业运作中发现了一些怪现象。

  据查,交大博通2003年底的应收账款及预付账款合计5472万元,2004年中期增至1.35亿元,第三季度又增加了1575万元,截止2004年三季度,两个应收项目的增长是2003年全年2.75倍。这其中又以预付账款的增长更为蹊跷。2003年底,公司的预付款不足2000万元,2004年中期账面的预付款猛增到9081万元,增长了354%。公司被骗一案浮出水面后,第三季度的预付账款并没有因此大幅减少,仍然有8672万元之巨。

  记者还发现,在应收账款大量发生的同时,公司的应付款项却很少,二者很不相称。2004年中期,公司应付款项是6958万元,其中有6957万元都已开出承付票据,实际欠账只有1万元。2004年第三季度,公司兑现了1889.5万元的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增至5万元。

  为什么公司如此“慷慨”地预付大笔现金呢?该公司董秘表示对有关销售政策毫不知情。记者分析,如果不是代销产品供不应求,那么大量预付款就令人生疑:公司的销售政策是怎么回事?

  凸现治理危机

  购销业务垫付如此巨额的资金,募资项目进行得又是如何?记者发现,公司首发筹集了1.7亿资金,计划向大中型企业营销资源计划管理系统等6个项目投入1.88亿元,截止第三季度,交大博通只向其中的3个项目投入633万元,仅占计划的3.36%。与此相对的是,上市前后不过一年,交大博通的经营性每股现金流量从上市前的0.33元急剧下滑至-0.34元,现金流日益紧张。业界人士表示,交大博通巨额资金用于预付并因此面临的重大风险,直接在经营政策制订、现金流管理与运用、市场把握度等多个方面考验公司治理结构和治理水平。交大博通的内部人士坦言,此次骗局暴露出公司内部的一些问题,虽然损失多少尚无定论,但一定有人要对此事承担责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